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品饮食 > 酒品 >

啤酒种类营养价值 怎样喝啤酒健康 怎样喝啤酒不醉

2012-07-09 14:43:3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啤酒种类营养价值 怎样喝啤酒健康 怎样喝啤酒不醉

图:啤酒种类营养价值 怎样喝啤酒健康 怎样喝啤酒不醉

盛夏,啤酒是人们最喜爱的饮品之一。在刚刚落幕的天津第十一届国际啤酒节上,成千上万市民的狂热足以见证啤酒的巨大魅力。面对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啤酒,很多市民的选择常识和饮用常识还有所欠缺。那么,怎样才能喝出感觉,又该如何正确地饮用啤酒呢?

啤酒营养价值高

啤酒是用大麦芽及啤酒花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而制成的一种含有大量二氧化碳的低度酒精饮料。所以它的营养价值主要来源于大麦芽、啤酒花和酵母这三种物质。

因为大麦属于粮食的一种,所以在酿制啤酒的过程中会产生氨基酸。啤酒共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组氨酸、门冬氨酸等8种氨基酸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氨基酸是人体的营养必需品,提供了大量的热能,也能够起到利尿、消暑、开胃和通乳的作用。啤酒花在中医的角度,有苦寒的特点,具有增加食欲、解暑、消食和镇静的作用。并且酵母含嘌呤物质较高,蛋白质含量高。此外,啤酒中维生素B种类较多, 含有大量B1、B2、B6、尼克酸、泛酸、叶酸还有维生素C等各种生物素。

啤酒种类丰富

通常的情况下,我们按照生产方式,可以把啤酒分为熟啤和生啤。一般的普通啤酒都是要杀菌的,杀了菌之后叫熟啤酒。因为酒中的酵母已被加温杀死,不会继续发酵,所以稳定性较好,可以储存的时间较长。而我们所说的生啤酒,是指不经过杀菌的啤酒,具有独特的啤酒风味,但是不容易保存。还有一种纯生啤酒,是在生啤酒的基础上加工而成的。纯生啤酒也没有经过杀菌,但是在加工过程中需要进行严格的过滤程序,把微生物、杂质除掉,存放几个月也不会变质,所以纯生啤酒在近几年比较流行。

按照啤酒提醇的不同,我们又可以把啤酒分为干啤、冰啤和黑啤。干啤的主要特点是发酵度高,含极少的残糖成分,它的酒精浓度比普通啤酒略高,水分含量较少,即口味纯正、清爽、无甜、无后苦等余味的啤酒,比较符合现代人对啤酒的新潮追求。而这里我们提到的冰啤,是指将啤酒冷却至冰点,啤酒会出现微小的冰晶,经过过滤后,将大的冰晶过滤掉生产出的啤酒。冰啤的色泽特别清澈,酒精含量较一般啤酒高,比较适合年轻人饮用。黑啤酒,所谓的“黑”,顾名思义,就是酿造啤酒时使用深色麦芽,所以此类啤酒常常呈现咖啡色或黑褐色,其酒液麦芽香味和麦芽焦香味比较突出,酒精含量较高。因为含花青素较多,黑啤抗氧化效果比较好,在一定程度上有延缓衰老的功效。

除了以上两种分类以外,最近一段时间果味啤酒和蔬菜味啤酒受到女士和老年人的喜爱。这种啤酒在发酵中加入了果汁和蔬菜汁,除了酒精含量低不易喝醉之外,果蔬啤酒还保留了水果的香甜味道和蔬菜的营养。

另外,啤酒瓶上的度数标志是指麦芽汁的含糖浓度。10°啤酒是每公斤麦芽汁含糖100克。啤酒根据麦芽汁浓度可分为三类;6°至8°为低浓度啤酒,酒精含量也最低(为2%左右),最适宜在夏季作为清凉饮料饮用;10°至12°为中浓度啤酒,酒精含量通常为3.1%至3.5%;14°至20°为高浓度啤酒,酒精含量在4%至5%。不同度数的啤酒口感也有差别,饮用时用心品一品,选择适合自己的度数。

喝啤酒应适量适温

啤酒的温度很重要,夏季饮用啤酒最佳温度应该保持在6℃至8℃。应该把它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因为啤酒所含二氧化碳的溶解度是随温度高低而变化的,啤酒各种成分在这一温度内达到平衡,酒中的二氧化碳会慢慢发挥作用,起沫的同时会带出酒香,如果温度太高或太低会影响二氧化碳的产生。值得注意的是,夏季很多人会把啤酒放在冷冻室或冰柜中保存,这种做法不仅会影响啤酒的口感,不利于酒香的挥发,而且会使酒液中的蛋白质发生分解,破坏啤酒的营养成分。

其次,专家强调不宜过量饮用啤酒,建议每天饮用量不超过750毫升。和其他酒类相比,啤酒的酒精含量不高又具有一定营养价值,很多人在夏天吃饭时会接连喝下四五瓶啤酒,这样过度饮用,酒精会迅速被吸收,使血液中的血铅量增高,不仅容易酒醉,产生头疼、头晕的现象,还会影响肝肾功能。如果整个夏天天天过量,会抑制、影响细胞的正常活力,也可能导致脂肪堆积,使人发胖,甚至形成“啤酒肚”。

啤酒有关的饮食禁忌

喝啤酒时要尽量少吃海鲜。冰凉的啤酒搭配美味的海鲜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诱惑,然而,这却暗含着对身体的伤害。因为海鲜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大量嘌呤成分。而啤酒则含有维生素B1,它催化了嘌呤的分解和代谢。如果常常边吃海鲜边喝啤酒,就会造成嘌呤与维生素B1混合,使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加,破坏身体的平衡。如果尿酸无法及时排出体外,就容易形成结石或引发急性痛风。喜欢吃海鲜的天津人对此一定要多加注意。

如何预防、缓解酒醉?

在喝酒之前先吃一些甜点、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这样不仅可以缓解酒醉,果蔬中的维生素、微量元素还可以促进肝脏代谢。空腹饮酒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等问题。如果饭后你发现自己已经喝多了,那又如何缓解头疼头晕呢?建议大家吃一些含果糖成分较高的食物,比如水果或者蜂蜜,等等。当酒醉后,食用这类食物,可以降低乙醇在血液中的浓度,并促使乙醇在肝脏内转化分解,加速排尿,从而起到解酒的作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