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饮食禁忌 >

吃槟榔对身体健康危害大 应该如何戒除槟榔瘾?

2012-08-01 23:22:0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嚼槟榔有什么好处 为什么喜欢吃槟榔

槟榔对身体健康的危害

槟榔为棕榈科常绿乔木,原产于东南亚,除了可作为颜色鲜艳的染料之外,现在更多人是用来咀嚼食用。各国吃法不同,在印度地区,槟榔常夹烟草一起嚼食;而台湾则是以新鲜的槟榔果实配上荖藤、荖叶、白灰、红灰一起食用。

槟榔果含有多种成分,其中「槟榔素」和「槟榔硷」这两种成分经国内外研究证实具有潜在的致癌性。「槟榔素」能促进消化道的蠕动、使瞳孔收缩、心跳降低,正常量时可增加唾液分泌及引起发汗现象,但大量食用会使大脑活动受抑制,而显出动作迟缓的现象。其荖藤等配料含有致癌性化学物质,例如石灰在口腔中形成高硷性的环境,会使口腔黏膜的表皮细胞被破坏,导致表皮细胞发生增生及变异现象,进而产生口腔癌。

台湾槟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联盟主席韩良俊医师表示,槟榔造成的健康危害远比已知的要大,除了口腔癌、食道癌之外,甚至可能造成肝硬化、肝癌;槟榔也会增加代谢症候群,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风险;妇女嚼槟榔还容易引起早产、流产、畸胎等重大生殖危害!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