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养生小秘诀:自制中医消暑茶饮

2012-08-26 00:56:1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消暑茶饮 生脉饮的做法 凉茶的做法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炎炎夏日,阳光严酷,现代人要如何在这夏天之中,既消暑又可养生呢?夏日对应到心,天气炎热,假使又心情烦躁,无异于火上加油,民众在夏季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水分补充和散热,生活环境宜清凉,日常穿着则以清爽通风为主,饮食以清澹为主,同时多补充水分、电解质,防止中暑发生,更要多运动,以增加新陈代谢,但需注意不要在炽热阳光下待太久。

民众可以在家中自行做养生和消暑食物,利用食物或水果来达到消暑作用,夏天天气炎热,易流汗导致水分散失,容易使人神疲气虚,胃口降低,所以重点着重在于益气消暑,健脾开胃,少吃些油炸煎煮食物,所以像是莲子、薏仁、绿豆、西瓜等,皆可以用来清暑益气。

另外也有许多消暑茶饮,最简单的有「生脉饮」,可用党参(3钱)、麦门冬(5钱)、五味子(1钱),酌加一些大枣,约用500c.c去煮茶,放凉后当茶饮喝,可以补气生津,增加体内津液生成;此品对于长时间在户外工作者,是补充体力的佳品。

除了上述食物和茶饮外,还有许多夏季盛产水果如西瓜、梨子、芒果、葡萄,皆有丰富营养也可消暑,都可多吃,其实夏季消暑养生只要在生活、饮食上掌握清热利湿、消暑解毒、养气滋阴的基本调理原则,就可以轻鬆简单达到夏日养生效果。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