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养生 > 养生百科 > 时辰养生 >

12时辰之亥时养生—三焦经当令:准备休息

2012-07-17 11:08:3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12时辰之亥时养生—三焦经当令:准备上床睡觉

12时辰之亥时养生—三焦经当令:准备上床睡觉

亥时:人定,又名定昏等,是指晚上21:00点到23:00点之间,这段时间是三焦经当令,三焦经最旺。三焦是五脏六腑中最大的腑,有主持诸气,疏通水道的作用。三焦分为上焦、中焦、下焦。亥时三焦通百脉。人如果在亥时睡眠,则百脉可休养生息,对身体十分有益。百岁老人有个共同特点,即亥时睡觉。可惜现代的人们很少能做到,所以在街上看到面色红润的人越来越少。

亥时养三焦经

从古至今,中医对三焦有很多种理解。一种人认为,这个三焦就是我们人体的腔子。人体的很多脏器全都包括在三焦内。上焦是心和肺,中焦是脾和胃,下焦是肝和肾。比如有的人在春天会思春,这种人会有一个相,就是下巴长满了红疙瘩,也属于痤疮。当痤疮长在脸上和额头上的时候,就说明是胃经的问题。如果长在下巴上,就是肾里边的真火,也叫相火。为什么叫真火呢?能藏在水里的火,就是真火。真火一旦泛上来,就都表现在下巴上。如果去看老中医,他就会说这属于下焦火旺。所以说,三焦一定要保持通畅,这样人体才能健康。如果不通畅,人就会生病。一旦三焦都病了的话,那就很危险了。

《黄帝内经》把三焦解释成调动运化人体元气的器官。它就好比是一个总管,掌管着全身的气血和能量的分配和使用。华佗《中藏经》也曾云:“三焦者,总领五脏、六腑、荣卫、经络、内外左右上下之气也,三焦通,则内外左右上下皆通也,其于周身灌体,和内调外、荣左养右、导上宣下,莫大于此者……三焦之气和则内外和,逆则内外逆。”由此可见,三焦在人体的重要地位非同寻常。

亥时三焦通百脉。人如在亥时调养生息,对身体十分有益。气虚,脾虚者亥时补中气:肺阴虚,儿童阴虚盗汗、成人阴虚内热偏重者,亥时滋阴降热效果最好。安睡以养元气,环境宜静,排除干扰。“睡不厌蹴,觉不厌舒”。就是睡时可屈膝而卧,醒时宜伸脚舒体,使气血流通,怎么舒服,就怎么睡,不要只固定一种姿势。

《黄帝内经》是中医养生的活水源,它把事物全都归为一类去分析,比如说生肖与时辰。亥时就是三焦经当令,从属相上来讲,这一时段的状态就像猪。为什么说猪和亥时有关系呢?原因就在于猪总是喜欢处于享受的状态,就是什么事情都不做,吃饱了喝足了就躺在那儿睡觉,借此来养自己,所以猪是会轻而易举被养肥的。从取象比类的角度来讲,它是归为一类的。猪不知道什么是不开心,它也不会郁闷,猪要有郁闷也长不胖。所以猪的身心处于三焦通泰的状态,就是一个身体全部通畅的象。比如到小肠经的时候是未羊。未时主小肠,小肠主吸收。大家可以观察一下“美”字,就是“羊”字加“大”字,因为未时是主滋味的。我们中国人关于美的概念是跟西方人皆然不同,中国人认为能吃能睡就是一种美,是一种不错的享受。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人体是一个最无为和最自足的系统。我们如果偏离了它,是必然要生病的。所以,一定要因循身体本性的原则,这样身体才是和谐的,情绪才可能达到和谐的状态。养生也就是因循自己本性的原则,这样才能达到一个健康和谐的状态。

亥时故事:

亥时是晚上21-23点,亥时属猪。亥时天地间浸入混沌一片的状态,如同果实包裹着果核,亥时夜里覆盖着世间万物。猪是只知道吃的混混沌沌的生物,故此猪成了亥的属相。这时候猪睡得最酣,发出的鼾声最洪亮,全身肌肉抖动得最厉害、长肉最快,于是亥时属猪。

亥时养生:

1、准备睡眠

亥时三焦经值班。此时应该休息,准备睡觉,或者是夫妻融洽等等。宜在10点半前上床休息。

2、敲打三焦经:一手上举曲肘,一手轻轻用空拳的虎口面敲打正下方手臂外侧,有利于养生。

3、此刻要保持心境平静。不生气,不狂喜,不大悲。如果情绪波动到11点还没结束,那第二天的精神一定萎靡不振。

温馨提示:

亥时过后,就是子时,这时新的一天就开始了。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候,人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调养生息,让自己的身心达到一个最和谐的状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