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812-一脉相传8-指甲与肝病

2012-07-31 14:58:38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812期:一脉相传8-指甲与肝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祖父常对我讲肝脏对人体的健康非常重要,肝在五行中属木,在四季中属春,木郁调达,同不生百病,风为百病之长,肝气不顺则生诸病。

用家传经验方两味中药治愈肝病。

小单方两味中药商陆 10g、小葫芦。

商陆:性味、辛、平、有小毒

功能:永胸中邪气、散水气、水肿瘘痹、疏五脏

小验单方:二便不通、苍毒拥肿3-99水煎服2次

小壶卢、性味、甘平、温、无毒

功能:除烦、治心热和小肠、润心肺。

单方:每日两次。

龚氏在防治肝病时重视肝气易顺,肝气易逆,诸气皆逆,肝之为藏,体柔而用刚,内阴而外阳,盛动易而荣养难,春三月是养肝的季节,早卧早起,广步多走,万物以荣,中医认为,当人体抽筋时,要调养肝气,闲舒肝法,处方:柴胡5g、青皮6g,水煎成浸泡每日3次,中医对肝脏非常重视,比喻肝者将军之宫,主一身之气藏血,在面主青,在首为爪,开窍与目,肝有调达所谓之,风为百病之长,肝气郁则是百病之根,龚氏诊断肝病的方法:

1、指甲凹陷是肝血虚,包括横梭,如果在翻甲一班是肝内长瘤的症状。

2、眼睛的白精压白黑精菲菜叶宽一般是肝脏受病毒的浸袭。

3、双手出现掌内朱砂红是肝内的内分泌紊乱,脂肪肝。

穴位、胁堂、浊洽,防治肝病很有效,每日按穴1-2次,40分左右,解肝郁,疏肝气。

龚氏家传保肝方:柴胡、青皮3g,乌鸡100g,煮汤每日服2次。

功效:养肝阴,肝血不足,肝瘀气,肝肾阴虚,眼睛视力昏花。

专家:德胜门中医院龚洪海博士,明代医家龚廷贤第九代传人;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