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630-家有害虫—蚊子-蚊子的习性和危害,家庭如何灭蚊-曾晓芃

2013-11-15 21:10:00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630期:家有害虫—蚊子-蚊子的习性和危害,家庭如何灭蚊;专家:曾晓芃。

导读:蚊子对谁情有独钟?人体哪个部位最易招蚊子?深色衣服要比浅色衣服招蚊子吗?蚊子喜欢咬什么人?蚊子吸血的目的是什么?水生植物与蚊子有什么关系?被蚊子叮咬后哪种方法可有效止痒?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常见蚊子的习性和危害。专家现场演示家庭灭蚊有高招。

本集《家有害虫—蚊子》讲解的内容:

蚊子,属于昆虫纲双翅目蚊科,全球约有3000种。是一种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纤小飞虫。通常雌性以血液作为食物,而雄性则吸食植物的汁液。吸血的雌蚊是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日本脑炎等其他病原体的中间寄主。

蚊子爱叮咬什么人?蚊子对谁情有独钟?

女人?老人?胖人?正确答案是蚊子对胖人情有独钟。

现场讨论:人体哪个部位最易招蚊子?

专家观点:蚊子最爱叮咬的部位:小腿、脚腕。

深色衣服要比浅色衣服招蚊子吗?

是?不是?正确答案是深色衣服要比浅色衣服招蚊子。

专家观点:蚊子叮咬与血型无关。蚊子喜欢叮咬小孩。

蚊子喜欢咬什么人

蚊子喜欢咬什么人?

1、呼吸频率快的人;

2、出汗多新陈代谢快的人;

3、孕妇及月经期间的女性;

4、吃酒肉的人;

5、化妆浓的人;

6、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吸血的目的是什么?

生存需要?繁殖后代需要?正确答案是蚊子吸血的目的是繁殖后代需要。

专家观点:蚊子有精密的吸血工具。没有水蚊子无法繁衍后代。

现场讨论:水生植物与蚊子有什么关系?

专家观点:养水生植物应多换水,以防蚊子产卵。

被蚊子叮咬后哪种方法可有效止痒?

涂醋?涂唾液?涂肥皂水?正确答案是被蚊子叮咬后涂肥皂水可有效止痒。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常见蚊子的习性和危害。

专家现场演示家庭灭蚊有高招。

专家介绍:

曾晓芃,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研究员)。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鼠害与卫生虫害防制协会副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常务委员兼蟑螂防制学组副组长,农业部农药登记药效试验岗位认证评价专家,北京农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爱卫会有害生物防制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兼医学昆虫学组组长,北京市有害生物防制服务机构资质等级认定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预防医学会消毒与病媒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医学昆虫及寄生虫学报》和《中华卫生杀虫药械杂志》编委。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v/vrm2crsfmhe9k28.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