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0811-如何远离蚊子的伤害-曾晓芃

2012-09-07 15:09:22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0811期:如何远离蚊子的伤害-曾晓芃。

如何防治蚊子的伤害:

其实公蚊子不吸血,只吸食植物的汁液,所以它们一般不进屋。只有秋后天气冷了才会跑进室内避寒。吸血的都是母蚊子,吸血是为了增加营养繁殖后代,吸饱了就找有水的地方产卵去了。

蚊子一般5月开始出动,至8月中下旬达到活动高峰。秋天气候变冷温度降到10摄氏度以下时,就会停止繁殖,不食不动进入冬眠,直到第二年春天激醒后又出来。最喜欢的温度是30摄氏度左右,太高了也受不了。他们的生存繁殖环境必须有水,因此地面积水、臭水沟、下水道等处常会有蚊子繁殖。蚊子凭气味选择对象

科学家研究表明,蚊子叮人是有选择的,能为蚊子带来丰富胆固醇和维生素B的人最受蚊子青睐。蚊子利用气味从人群中发现最适合它们“胃口”的对象。胆固醇和维生素B这两种物质是蚊子等令人讨厌的昆虫生存所必需、而它们自己又不能产生的营养。

蚊子具有很强的嗅觉能力。当人类呼出二氧化碳和其他气味时,这些气味会在空气中扩散,而这些气味好比是开饭的铃声,告诉蚊子一顿美餐就在眼前。蚊子跟踪它的目标时,总是随着人呼出的气味曲折前进直到接触到目标为止,然后就落到皮肤上耐心寻找“突破口”,最后才把“针管”直接插入皮肤里吸血8-10秒钟。

蚊子的确有这种“趋食性”,这并非是人们想象的某些人皮肤细嫩、血液甜招惹蚊子,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其身上的某些气息吸引蚊子的缘故。

一般来说,下面几种人蚊子会对其“情有独钟”:

一、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酸性增强,所排出的汗液使得体表乳酸值较高,对蚊子产生吸引力。此外,蚊子的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它对温度十分敏感,只要有一点温差变化,便能立即察觉得到,流汗的人肌体散热快,也会对蚊子产生吸引力。

二、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的人。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有些人肺活量较大,或呼吸节奏本身较快。这样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二氧化碳气体会在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对此比较敏感,会闻味而至。

这表示你的身体已不堪负荷,应该马上回家休息了,不要再透支体力,以免造成更大的问题。

三、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蚊子之所以昼伏夜出,主要是因其具有趋暗的习性,如果穿着深色衣服,在夜间便会呈现一团黑影,蚊子会向着更暗的地方追逐而去。衣服颜色如黑色是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其次是蓝、红、绿等,蚊子不爱叮白色。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四、新陈代谢快的人。因此小孩易遭蚊叮,老人正相反。

五、化过妆的人。为了验证气味对蚊子的诱惑力,美国科学家们利用嗅觉仪器对3900多种物质进行了测试和分析。结果发现,许多种类的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对蚊子的诱惑力都非同寻常。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种),所以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更受蚊子“青睐”。

当然,也有一些气味是蚊子所讨厌的,月桂叶、柠檬草油、香茅、大蒜和香叶醇的气味会使蚊子退避三舍。

六、孕妇。孕妇特别容易招蚊子。一项美国的医学研究显示,孕妇特别招蚊子,她们遭蚊子叮的机会比其他女性高一倍。

七、饮酒的人。人们在饮酒、吃了牛羊肉或服用了降压药之后,也会变得易受蚊子的叮咬。

蚊香的灭蚊原理是什么?对人体有害吗?

原理:蚊香中含有"除虫菊脂"一类的化学物质,点燃后利用高温燃烧作用,将杀虫剂缓缓释放到空气中,发出的气味会导致蚊子的神经麻痹,主要作用是驱蚊,要想彻底杀死,需要有密闭的环境,容易给人带来伤害!

电子驱蚊原理:通过燃烧天多威、DDT等杀虫物质,用其散发杀虫物质实现驱蚊。

缺点:也有一项研究发现,以木屑、米糠等合成的蚊香点燃氧化后会产生一种物质,可能导致癌症发生。

建议:专家建议蚊香最好放在户外使用,比如门口或空气流通的区域。傍晚时分、天黑前点蚊香驱蚊效果最佳。只要点起电蚊香五分钟,蚊子就开始昏昏欲睡、无力叮咬。在室内使用,没有必要、也不适宜整晚开着,且人及宠物最好不要待在使用蚊香的室内,在点燃三十分钟后,把蚊香关掉,再进入室内;此时,蚊子已被击昏,即使蚊子在夜半苏醒,也没有力气再叮人了。如果是燃烧会冒烟的蚊香卷,更不宜在密闭空间整晚点着,与电蚊香一样,点三十分钟即可。

驱蚊植物

1、夜来香:又名夜香树,原产美洲热带。每逢夏秋之间,在叶腋就会绽开一簇簇黄绿色的吊钟形小花,当月上树梢时,它会飘出阵阵清香,这种香味令蚊子害怕,是驱蚊佳品。夜来香花的香味浓烈,对于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长期闻这种浓郁的香味可能会发生呼吸道难受的情况,所以夜来香在盛花期间不要放在室内。

2、薰衣草:具有杀虫效果,人们将它做成香包放在衣橱中,也有放在卧室的,用于驱蚊。

3、猪笼草:食虫植物,捕蚊高手。可药用,对肝炎、胃痛、高血压和感冒等有一定的疗效。

4、天竺葵

5、七里香:摸其叶片会感到浓浓的甜香,驱蚊效果很好。

6、食虫草:一株可有数百只花头,各花头的外围有粘液,只要有小蚊虫落在上面便被粘住了,虫子的尸体会慢慢的消化作为其生长营养;若是有灰尘落在上面,数天后也被消化的无影无踪。家中摆上一盆食虫草捉虫又吸尘.

7、逐蝇梅:枝叶和花散发出蚊蝇敏感的气味,具有很强的驱蚊功效,对人体无任何伤害。

8、驱蚊草:也叫百叶香,属花卉大都原产南非好望角一带,性喜气候温和,环境清爽。

9、柠檬桉别名尤加利。全株散发柠檬味的香气,是最好的驱蚊植物,比市场上所售的驱蚊草要好的多。

有效驱蚊方法

1、在家庭中可用浓肥皂涂抹可迅速止痒,或用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因为肥皂水中的OH-与蚁酸的H+中和成H2O因此可迅速消除痛、痒。

2、涂点氨水止痒,原理同上。

3、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等。

4、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5、可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后红肿奇痒时,可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就能消肿止痒。

6、万金油和盐的涂抹,舒缓神经,减轻痒的感觉。

7、把一颗蒜瓣掰开,用断面涂抹蚊子咬的包,一会就好,而且止痒。

8、维生素B1泡水擦身也会让蚊子不敢近身。这种水溶性维生素是没有副作用的。多余的分量完全排出体外,不会贮留在人体中。

9、用调味品中的八角、茴各两枚,泡于温水脸盆中,用其水洗澡,蚊子不敢近身。

10、在室内点燃干桔皮,可代替蚊,既能驱蚊,又可消除屋内异味。

11、巧用清凉油、风油精.在卧室内放几盒揭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如果能在点蚊前,在整盘蚊上滴洒适量的风油精,则可使蚊香不呛人,而且满室清,驱蚊效果好。如果能在进蚊帐之前,在蚊帐上洒几滴风油精,可以改善蚊帐内的空气状况,而且增加驱蚊效果。

12、摆入驱蚊鲜花黄昏前,在室内摆1,2盆盛开的茉莉花、米兰或玫瑰,最好是夜来香。因蚊子不能忍受这些花的香气而逃避。

13、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由于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能产生很好的驱蚊效果。

14、将阴干的艾叶等搓成绳索,点燃后放在室内,其烟味可驱蚊。

15、将晒干后的残茶叶燃烧,可以驱除蚊虫。

16、用空酒瓶装35毫升糖水或啤酒放在桌面或室内蚊子较多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注瓶子里钻,被糖水或啤酒粘住致死。

17、关上门窗,在窗前放置一个盆子,盆中加点混合洗衣粉的水,第二天,水盆中就会有一些死去的蚊子。每天持续使用这种方法,几乎可以不用再喷杀虫液去杀蚊子了。而且蚊子也会越来越少。因为洗衣粉带碱性,蚊子是不宜生长在带碱的水中,可是洗衣粉水中有香料,又会让母蚊误以为有食物就把卵产在其中。从而就达到了灭蚊的效果。

18、把用过的失去药力的蚊香药片,轻轻滴上几滴风油精,插上电源,就能达到较强的驱蚊效果,又节约药片。遇上停电还可以把用过的一两片药片滴上风油精,一块点燃,几分钟后,就能起到驱蚊灭蚊的效果。

19、到种子店买点西红柿的种子种到盆子里,同样具有驱蚊的效果

拒收“红包”

1、运动后应尽快洗澡,保持皮肤清爽。要及时用纸巾、手绢擦去汗液。

2、如果日常活动场所内的蚊子较多,应身着长袖衣服。这倒不是因为身上多了层布,蚊子就无法用口针扎进去吸血。实际上,蚊子的口针十分尖利,连牛皮和厚牛仔裤都能穿透,夏天穿的衣服根本不堪一“叮”。衣服的功能主要是用来遮掩汗液等皮肤分泌物的气味,让蚊子无法追踪而来。

3、户外运动最好穿着白色衣服,因为白色衣服反光能力强,有驱赶伊蚊的效果。

4、夏天切莫因嫌热而不穿袜子,这样会使汗水气味快速挥发,把蚊子引来对人体其他部位发起攻击。穿上吸汗效果好的袜子不仅能有效降低皮肤湿度,还可遮掩气味。

5、到蚊子多的地方去不宜使用香水等气味浓郁的化妆品。

专家介绍:

曾晓芃,病媒生物防制专家,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被百姓称为“蟑螂博士”。

主持人:卢迪、墨菲。

嘉宾:演员周扬。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0813/ffeabf5f6047a208.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