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人参百科 >

吃人参的误区三:中国人参质量不如高丽参?

2012-04-13 14:00:2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近几十年来,国际人参市场有一种声音:中国人参不如高丽参。事实果真如此吗?那就让事实来说话吧。

中国人参主产区在长白山西坡及余脉,高丽人参主要产区在长白山以东和以南余脉,地理环境,气候差异不大。但中国人参必须在伐过树木的原始森林腐殖土中种植,而且生长三年还要移地新上重栽,否则人参就会烂掉或者停止生长,幸存的为极少数。用收获人参后的旧土重复栽种人参技术目前中国还没有掌握,所以只能用没种过庄稼的生土种人参最适宜;而韩国则不然,他们在种过人参的土地或者种过农作物的土地上间隔一定时间后,仍可第二次栽种人参。从人参生长的土壤环境看,毫无疑问,是以长白山区为代表的中国人参要占优。我们已经看出,中国人参是没有污染的腐殖土的产物,人参质量可想而知。当然,我们种植人参、加工人参技术应该学习韩国的先进经验。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专家用中国靖宇县产的红参和韩国产天字号高丽参进行了对比研究,简述如下:

(1)人参皂苷Ro、Rc、Rd、Re含量,靖宇红参高于高丽参;总皂苷及九种单体皂苷总含量,两者接近;人参皂苷Rb2、Rgl和Rf,较高丽参低。

(2)糖类化合物,两者含量相似。

(3)挥发油含量,靖宇红参为0.042%;高丽参为0.025%。

(4)氨基酸。两者均含十七种氨基酸,其中八种为人体必需的氨基酸。

总氨基酸,靖宇红参为10.9059%;高丽参为7.6305%;人体必需氨基酸,靖宇红参为0.9889%;高丽参为0.1651%;水煎剂中游离氨基酸,靖宇红参为2.9160%;高丽参为2.625%。

(5)麦芽酚。靖宇红参含量为0.2738%,与高丽参接近。

(6)农药残留量,两者均未检出DDT。

终上可知,中国红参各项指标含量大多数高于和接近高丽参。

这是中国专家的检测结果。倘若对中国专家的测检结果有所怀疑的话,那么,请看一看世界各国专家对中国长白山红参的评价吧!

1987年,第36届世界发明博览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30位专家评委,对参展的长白山虹参和其它国家送展的人参进行客观公正地检测评定,一致认为中国的长白山红参质量最优,惟一的一枚人参制品金牌——尤里卡金奖被长白山红参摘取,送展的长白山红参被抢购一空。

世界发明博览会尤里卡金奖是有权威的国际大奖之一,这样大奖落在中国人参的头上,岂不说明问题?

当然,韩国对人参的产业有统一科学管理经验,对外宣传力度之大,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