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补充 >

补充维生素C食补还是药补好

2012-02-29 10:36:2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是知名度最高的营养素,不但是美容灵药,更是抗氧化、保护细胞、甚至有效抗癌的维生素。它参与人体内营养素的氧化还原过程,维持人体结缔组织及细胞间质结构的正常代谢与功能完整,促进创伤的愈合及牙齿、骨骼的正常发育和健康,并对苯、铅、砷等有毒化学物质起解毒作用。

同时,它除了能治疗坏血病外,还有防治感冒、缺铁性贫血、动脉粥样硬化和癌症等作用。

一般来说,摄取维生素C的最好方法就是从食物中补充,如卷心菜、花椰菜、辣椒、番茄、橙子、山楂、枣子、草莓以及柠檬等。如果在三餐中能充分摄取维生素C,体内的维生素C将足以维持1天的所需量。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因为维生素C是一种性质不稳定的维生素,有易溶于水和怕热怕碱的特点,所以蔬菜和水果若在水中浸泡、蒸煮、存放时间过长,以及用铜、铁等容器盛放等,其中所含的维生素C将会受到破坏和损耗,造成摄取的量远远低于你的估计。

摄取多大剂量较为适宜呢、中国营养学会专家推荐,健康成人每天100毫克即能满足日常营养需要。但在某些情况下,要适当增加维生素C的补充:

1在炎炎夏日里暴晒、从事剧烈运动和高强度工作者:流汗过多可损失大量的维生素C;

2在污染环境中工作的人: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可促进有机物或毒物羟化解毒,缓解其毒性;

3吸烟者:吸烟可阻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烟草中的尼古丁对维生素C有破坏作用;

4长期服药的人:服用阿司匹林、安眠药、避孕药、降压药等,都会引起人体维生素C减少;

5长期承受过度压力的人:紧张会加速维生素C的消耗;

6易疲倦者、感冒发烧及其他生病创伤者:大剂量维生素C(即每日服用1000毫克)能促进胶原蛋白合成,构成抵御感染的屏障;并能增强免疫细胞的噬菌能力,提高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对病毒、细菌的作战能力,提高抗体水平,从而抵御感冒等传染病或其它疾病。实验数据发现,每日服用1000毫克的维生素C可以减少感冒发生50%,减轻感冒症状,缩短感冒病程23%。

因此,在疾病高发季节如季节交替时,对于免疫力弱、患病几率比较高的人群,建议最好经常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来预防疾病,感冒时亦可用于帮助缩短感冒病程。

小贴士

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时,应注意:一是要餐后立即服,资料表明,刚吃完饭后就服用,吸收率可达60%;二是要单独服,最好不要与其他药物同服,以免降低疗效;三是平时不必要每天服用,可以服用四、五天后休息两、三天,既达到效果,又经济实惠。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