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生活保健 > 保健指南 >

长期失眠可能会造成的五种伤害 会加速人体衰老过程

2012-11-29 15:13:08   来源:人民网   人气:

长期失眠可能会造成的五种伤害 会加速人体衰老过程

睡眠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临床最常见的睡眠障碍是各种形式的失眠,包括入睡困难、醒转次数增加、早醒、浅睡眠等。还有睡眠过多、发作性睡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也属于睡眠障碍的范畴。

有很多疾病与睡眠障碍互为因果,如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心脏病、疼痛、哮喘、咳嗽、发热、胃肠不适等,可导致失眠或睡眠不踏实;反之,当长期反复失眠时,又可导致血压升高,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两者互为因果。焦虑症、抑郁症及精神分裂症患者90%以上有睡眠障碍,失眠可能是患者早期主要的临床症状之一。而长期失眠也可导致焦虑、抑郁甚至精神障碍。

失眠对身体有直接而严重的危害,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1首先,精力会受到影响,因为睡眠不足,会导致正常时间里精神不够集中,反应能力下降等。

2其次,会影响人的情绪,导致过于敏感、容易发脾气等。

3第三,是精神上的影响,导致内向、交际能力差等。

4第四,经常失眠还是老年痴呆症的病因。

5第五,失眠加速人体的衰老过程。还可引起其他疾病如抑郁症、精神病等,甚至会产生严重的自杀倾向。

长期失眠的危害更可能是致命的。

长期睡眠不良者的血管硬化明显,口径变窄,严重影响供血而使一些器官的功能发生障碍,机体的各类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白细胞数量减少,免疫功能明显降低;长期而严重的睡眠不足会引起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使得发生心脏病的机会增加;人体的细胞分裂多在睡眠中进行,睡眠不足或睡眠紊乱,会影响细胞的正常分裂,由此有可能产生癌细胞的突变而导致癌症的发生;睡眠减少会影响记忆力,导致心情抑郁,以致影响神经内分泌的应激调控系统被激活并逐渐衰竭而发生调节紊乱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文章来源:詹青上海市同济医院神经重症监护室主任——西宁晚报

原文地址:http://news.qq.com/a/20121129/000211.htm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