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土豆)发芽了可以吃吗 吃发芽的土豆容易引起中毒

2012-07-02 02:20:4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马铃薯(土豆)发芽了可以吃吗 吃发芽的土豆容易引起中毒

马铃薯(土豆)发芽了可以吃吗 吃发芽的土豆容易引起中毒

土豆是一种粮菜兼用型的蔬菜,学名马铃薯,与稻谷、小麦、玉米、高梁一起被称为全球五大农作物。在法国,土豆被称作“地下苹果”。土豆招牌营养素齐全,而且易为人体消化吸收,在欧美享有“第二面包”的称号。

马铃薯又名土豆、山药蛋、洋山芋。从营养角度来看,马铃薯比大米、面粉具有更多的优点,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热能,可称为“十全十美的食物”。

人吃了发芽的马铃薯往往会引起中毒

土豆如存放时间长,温度较高,阳光直射等都可长芽。或者由于贮存不当,到了春天马铃薯往往容易发芽。长芽的土豆在幼芽及芽眼部分含有大量有毒物质龙葵素。

每100克的马铃薯中,龙葵素的含量只有8一10毫克,而发芽的马铃薯里,特别是皮肉变紫绿色,芽、眼、皮里有腐烂处的,龙葵素含量可达500毫克左右。一般人吃进200毫克(约一两发芽的马铃薯里所含的龙葵素)就可能引起中毒。吃了大量发芽的马铃薯后几十分钟或几个钟头就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嗓子发痒、头晕、胸闷等中毒症状,甚至昏迷,最后死于神经麻痹引起的呼吸循环衰竭。

为了防止马铃薯中毒,我们可将马铃薯贮藏在干燥阴凉的地方,防止发芽。吃时,如果发现发芽或皮肉呈黑绿色时,最好不要食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