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肥胖饮食方面如何调理 应补充优质蛋白食物

2012-07-03 23:35:1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更年期肥胖饮食方面如何调理 应补充优质蛋白食物如鱼类

更年期肥胖饮食方面如何调理 应补充优质蛋白食物如鱼类

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而且给生活带来不便,更重要是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加速衰老和死亡。难怪有人说肥胖是疾病的先兆、衰老的信号。形成肥胖的原因大多与饮食因素有关,因此调节饮食就成了减肥的重要措施。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调整好进餐时间

更年期的中老年人在节食减肥时,为避免产生饥饿感,可多吃些低热能的食物,如绿豆芽、白菜、黄瓜等。同时,可采取少量多餐制,每日以5~6餐为宜。一定要克服睡前吃东西和饭后即入睡的习惯。

2慎食碳水化合物

在限制每天摄入的总热能中,主要是限制碳水化合物(主食和脂肪的摄入量)。其次精制的糖类以及甜食、薯类、酒(包括啤酒)、咖啡、浓茶也要严格禁止。可适当饮清淡的茶水,要避免吃动物油,并少吃植物油。

3适量补充蛋白质

要适当提高蛋白质量。在减少每天摄入总热能,促进体内脂肪积聚减少的同时,也会消耗蛋白质和非脂物质,并也限制了蛋白质的来源。因此,应补充优质蛋白食物如黄豆及其制品,乳类、鱼类、蛋类及禽肉、瘦猪肉类。

4控制热能摄入量

要限制每日摄入的总热能,维持在低热能水平,从而达到消耗体内贮存脂肪的目的。

超重10%的轻度肥胖者,在饮食上只要略加节制,每餐吃7~8分饱即可,争取每月减重0.5kg,同时注意避免额外摄入甜食,适当多做些体力和体育活动。

超重15%的中度肥胖者,常有食欲亢进且贪食高热量食物的现象。应严格控制热能的总摄入量,每天应限制在1700千卡以内,争取每周体重减少0.5~1kg。也要辅以体力活动。

超重20%的肥胖病患者,如自感肥胖带来的不适,易疲惫,心悸,气短,或并发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应采用低热量食疗法,每日摄入热量按1600、1400、1200、1000、800千卡逐步递减,争取体重下降明显。

实行上述限热膳食的同时,每周还可采取禁食一天的办法。禁食日以半斤瘦肉煮汤汁或作豆腐汤充饥,汤内不加盐或稍加盐,以免潴留水分,使减重失效。

禁食疗法对糖尿病及肝病患者不适用;有恶心、持续性呕吐、位置性低血压、肌肉痉挛、高尿酸血症、肝功紊乱及骨骼缓慢脱钙等病症者,禁止使用。

减热量主要是减主食。食量大者,可每日减少主粮3~5两开始;食量小者,可减少2~3两,一般以每周减少0.5~1kg为宜。

分享到:
热词搜索: 更年期肥胖怎么办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