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饮食营养“五个不要” 注意事项

2012-04-24 15:44:1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备考期间,在考生们紧张复习的同时,家长也应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提供充分的饮食保证,让他们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复习迎考中去。学生家长在考试期间应怎样合理安排考生的膳食呢?在饮食上又应注意哪些呢?

1不要突然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

因为长期的饮食习惯会对人体消化系统中酶的组成与活性产生相当影响,如突然改变,容易产生食欲下降,腹泻等症状。影响身体健康。平时吃什么,考时就吃什么,太大的变化反而不适应,烹调食物时要尽量接近平时的饮食习惯。

2不要轻信有关营养补品的广告宣传

任何补药与补品均具有各自的片面性,只能适用于一定的身体状况,绝非像某些广告宣传的那样“老少皆宜”。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民以食为天”,天在这里就是根本的意思,要解决好这根本问题,首先要从一日三餐上做文章,“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这句广为流传的顺口溜还是很有道理的。

每天要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热量,每公斤体重提供蛋白质1.2—1.5克,以蛋类、肉类、鱼类、奶类等动物性蛋白为主,谷类是膳食中主要的能量来源,每天约需400—500克,蔬菜与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每天提供500克左右,总之,五谷杂粮都吃是最好的饮食方式。

3不要吃得太饱

平时养成节食的习惯,一般吃七八分饱最好,尤其在考试的那几天更不要吃得过饱,日本的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吃得过饱会使大脑中一种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明显增加,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影响考试成绩。

4不要过多地喝冷饮

夏季考试,气候炎热,多喝绿豆汤可清热解毒。酸梅汁、桔子汁等酸性饮料可开胃健脾,天热出汗多,要注意多吃些食盐。有些考生应试前心情紧张,晚上失眠,可以临睡前用热水洗脚,然后喝杯热牛奶,有益智宁心,催眠入睡的作用。

5不要吃剩余的食物

考试在备考期间,正是炎热的夏天,剩余的食品容易变质。考生每顿饭都要吃新鲜的食物,注意食品的卫生问题,这在考试期间尤为重要。对购买的成品或半成品食物,一定要严把卫生关。香肠、罐头类食品最好不吃,各种食物,尤其是肉类一定要烧熟煮透,以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