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四季营养 > 春季饮食 >

春季养生要注意哪些饮食宜忌 春天宜平补清补

2012-07-11 01:39:5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春季养生要注意哪些饮食宜忌

春季养生要注意哪些饮食宜忌:春天肝气旺,肝旺则克犯脾胃,可吃些菠菜保养脾胃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为自己制定一份贴合季节、利于四季养生的饮食计划,不仅有助于身体在春天养出蓬勃生机,更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这种作用的食物有:荞麦、薏仁等谷类,豆浆、赤豆等豆类,金橘、苹果等水果以及芝麻、核桃等。老人如有阴虚内热者,可选用清补的方法。这类食物有:梨、莲藕、荠菜、百合、甲鱼等。病中或病后恢复期的老人进补,一般应以清凉素净、味鲜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选用大米粥、薏米粥、赤豆粥、莲子粥、青菜泥、肉松等。

春天宜平补清补 关键词少酸多甘

中医认为,“春季主肝”,也就是说春季为肝气旺之时,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味的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此外,专家指出,一般来说春季不提倡进补,应选择采用平补饮食。

水煮菠萝防过敏 关键词水果

春季市场上的水果种类逐渐增多。不过专家指出,水果最好吃当季的,反季节水果最好少吃,因为很多反季水果都是用一些化学物质催熟、保鲜的,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反季水果反而成了“问题水果”。

专家建议,春季应多吃如苹果、梨子、草莓等水果。时下菠萝大量上市,但由于菠萝中含有甙类、羟色胺、菠萝蛋白酶等不好的物质,对人的皮肤、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性,吃多后还会头痛等。因此,每人每日进食菠萝最好不要超过半个,此外,在吃菠萝前,最好处理一下,将菠萝去皮后,切成片或块,放在开水里煮一下再吃。如果为了保持菠萝的生鲜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块的菠萝放在盐水(一般烧菜的咸度)里浸泡30分钟左右,再用凉开水浸洗去咸味,也同样可以达到脱敏的作用。

春天适宜喝花茶 关键词茶饮

茶叶因种类不同,其性能和功效也各异,对人体的保健也有不同的作用,所以一年四季饮茶应根据茶叶的性能和功效,随季节的变化而选择不同品种的茶叶。

专家认为,春季天气乍暖还寒,以饮用香气浓郁的花茶为好,有利散发冬天积在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的生发。

春天万物复苏,人却容易犯困,一杯浓郁芬芳、清香爽口的花茶,可以提神醒脑,清除睡意。尤其是前列腺炎或前列腺肥大者、肝病者、少女经期前后和更年期女性等都宜饮用花茶。其中,菊花茶能抑制多种病菌、增强微血管弹性、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茉莉花茶,则有清热解暑、健脾安神、宽胸理气、化湿、治痢疾、和胃止腹痛的良好效果;桂花茶具有解毒,芳香避秽,除口臭、提神解渴、消炎祛痰、治牙痛、滋润肌肤、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金银花茶能清热解毒、凉血止痢、利尿养肝、抗癌。

维生素是很好的清醒剂 关键词提神食物

春天人容易犯困,专家指出,春困与蛋白质缺少、体内环境偏酸和维生素摄入不足有关。因此,要想缓解春困,可以适当补充蛋白质,多吃鱼类、鸡蛋、鸡肉、猪肝、牛奶、花生、豆制品等,可以防止春困。

多吃碱性食物也可缓解春困。据介绍,碱性食物能中和体内的酸性代谢产物,消除疲劳感。常见弱碱性食物有红豆、萝卜、苹果、甘蓝菜、洋葱、豆腐等;中碱性食物有萝卜干、大豆、红萝卜、番茄、香蕉、橘子、西葫芦、草莓、蛋白、柠檬、菠菜等;强碱性食物包括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等。

维生素是很好的清醒剂。胡萝卜、大白菜、韭菜、马铃薯、柑橘等富含维生素,对恢复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处。

此外,适当补钾、补锌也可缓解春困。缺钾会使人疲倦无力,春季可多吃黄豆、苋菜和柑橘等含钾量较高的食物,以及紫菜、海带等含有丰富锌的海产品。

每顿吃春笋别超半根 关键词时令蔬菜

春季的蔬菜市场上绿油油一片,各式野菜、山菜开始隆重登场。不过专家指出,春季有些蔬菜不宜多吃。

春笋作为春季特有的新鲜蔬菜,深受人们的喜爱。专家指出,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且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很多人都喜欢吃。但笋不但难溶性草酸钙含量较多,容易诱发结石,而且食用时如果处理不当,还会使人接触到有毒物质“氰化氢”,其可妨碍细胞对氧的利用,危害健康,因此不宜多吃。

专家建议,春季每人每餐食用春笋最好不要超过半根。同时新鲜竹笋决不能洗洗就吃,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将竹笋纵向切成两半,剥掉所有的叶子,去掉有粗糙纤维的根部,然后把竹笋切成薄片,在淡盐水中煮8到10分钟,去除草酸钙和有毒物质。

此外,专家还提醒对于患有胃肠疾病及肝硬化的患者来说,春笋可能是致病因素,容易造成胃出血、肝病加重等不良后果。儿童多吃春笋不仅会伤胃,还可能因缺锌少钙影响生长发育。另外,春笋还易引起荨麻疹。为防止出现过敏,吃笋应先少量尝点。

香菜具有“温中健胃”的作用,能促进周围血液循环,因此很多人时常喜欢吃香菜,但春天并不适合多食香菜。由于香菜性温,具有温热、发疮的作用,而春季多风干燥,易发口腔、口角炎症和皮肤病,吃香菜可能会诱发或加重这些病症。此外,多食或久食香菜会耗气、损精神,可能导致气虚,引发或加重“春困”现象。本身有狐臭、口臭、胃溃疡、脚气、疮疡或平素自汗、乏力、倦怠及易患感冒的气虚患者,产后、病后初愈的市民更应和香菜保持距离,谨防加重病情。

菠菜最宜养肝 关键词肝气旺

春天肝气旺,肝旺则克犯脾胃,所以要特别注意脾胃的保养。专家建议春天避免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及酒等刺激食物,防止进一步损伤肠胃功能,可以多吃点红枣、莲子、山药等可以健脾胃。在众多的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对春季里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头痛、目眩、便秘者,可取鲜菠菜及根100克,开水烫3分钟,捞起用麻油拌食,每日食两次。视力模糊、两目干涩者:取鲜菠菜、羊肝各500克,水烧沸后放入羊肝,稍滚再下菠菜,并加入适量盐、麻油、味精,此汤具有养肝明目的功效。

不过,菠菜含草酸也较多,有碍肌体对钙的吸收,故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

高血压患者多吃香蕉 关键词食疗

下面这些饮食禁忌和食疗食谱,能够帮助一些慢性病人预防旧病复发。

胃病容易在春天发作。胃病患者在春天要特别注意,避免摄取含肌酸、嘌呤碱比较高的食物,如猪肉汤、鸡汤、鱼汤、牛肉汤,以及菠菜、豆类、动物内脏和刺激性的调味品,以免刺激胃液分泌,产生泛酸、腹胀等症状。梅子、山楂、菠萝等特别酸的食物更要少吃。可采用蜂蜜疗法,将蜂蜜隔水蒸熟后,在饭前空腹服。每日100毫升,分3次服。慢性气管炎也易在春季发作,饮食防治方法是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如柿子、梨子、莲子、百合、大枣、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减轻症状。

有高血压,或者是容易生气、头痛、眩晕的人,春天容易肝阳上亢。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可以每天吃半斤香蕉。还可用芹菜300克水煎,加白糖适量,当茶喝。或多吃橘子,经常吃梨、绿豆等,有防治作用。

糖尿病患者春季饮食则以清淡素食、粗粮杂面为佳,饮食保持七分饱,烹调尽量用素油,少吃煎炸食品和甘肥咸食。薏米、小麦、莲子、芡实、各种豆制品、鸡、鸭、鱼、瘦肉、枸杞子、桃仁、南瓜、青菜、芥菜、桃等各种蔬菜瓜果,都可以适量选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