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运动营养 > 增肌强身营养 >

切勿盲目追求魁梧身材 轻身也可更健康

2012-09-18 01:07:4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长期维持身体健康、当然离不开锻炼。锻炼可以分为有氧和无氧两大类。前者发展爆发力,后者发展耐力,对身体的机能影响不同。从健康的角度讲,哪种好呢?

健身的误区 健美的误区 肌肉锻炼的误区

简单的回答,是两者不可偏废。锻炼得越全面越好。但这样说有迴避问题之嫌。毕竟锻炼不能面面俱到。到底什么优先呢?在我看来,如果健康有什么首选目标的话,那就是轻身。

不久前,我在健身房的更衣室裡听到这样一段对话:「我要把这些肌肉尽快削下去。」「为什么?你这一身肌肉,多让人羡慕呀!」「唉,你知道,我在有线电视公司工作。每天在梯子上爬上爬下地给用户安装。我太重了,弄得自己气喘吁吁,身手越来越笨,影响工作,也不安全。」

我定睛一看,那位急于瘦身的男子,是位有着施瓦辛格式的体魄的彪形大汉。体重至少比我大一倍还多。多少年来,我真是做梦也想有那个身体,但他的苦衷也让我们意识到,轻身对于健康是多么重要。

让我们看看基本的物理学原理:身体就像一辆车。比起大型的SUV来,轻型车启动快得多,节能得多。和车不同的是,我们不能根据自己的重量设计引擎。我们的心肺功能是一定的。这些功能当然可以通过锻炼来提高。但是,提高这些功能的运动,多是轻身减肥型的运动。健美这种让肌肉膨起的运动,并不能有效地提高心肺功能。如果你只练健美,体重增加了几十斤,心肺功能没有提高。这就等于本来是一辆轻型车,突然换了SUV的车身,但引擎则没有换。那样开起来,怎能不吃力呢?

在健身房中,你经常可以看到许多这样的男性:图一时好看,整天在那裡练卧推。胸肌爆起,很是英武。但经常肚子也跟着起来了。他们几乎不进行任何有氧训练。最走火入魔的,则是死盯着胸肌练,甚至连背肌都忽视。男性健美爱好者中,胸肌背肌不平衡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按说背肌比胸肌略大,对体态影响甚大。但因为胸肌在前面,对着镜子一目了然,效果明显,大家就只顾眼前。

只有那些很入流的老手,才严格坚持胸背的平衡。不过,即使是这些人,往往也把肌肉练得过大。年轻力壮时一身硕大的肌肉当然很威风。但进入中年后就容易疲劳,甚至成为健康的隐患。要知道,肌肉非常沉重。肌肉每时每刻燃烧着体内脂肪,是维持健康体型的重要因素。但是,如果肌肉过多,则可能给心肺带来过大的压力。所以,我劝中年朋友轻身,劝年轻朋友多想几年,别早早背上一身给不出去的肌肉。

那么怎样轻身呢?这裡不妨总结一下最近国外的研究:轻身最好的办法,还是跑步。人们过去仅仅知道跑步本身消耗脂肪。其实,跑步结束后这个过程还在继续。根据耶鲁医学院的一项研究,那些每週跑至少4小时的人,即使在不跑步的时候,燃烧的脂肪也比不跑步的人多。跑步和不跑步的人,往往形成瘦者愈瘦、胖者愈胖的两极分化。

许多胖人,其心肺功能对付不了体重,走几步就喘,更不用说跑步了。这就好比用小型节能车的引擎带动硕大的SUV,不吃力才怪呢。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越胖越不想动,越不动越胖,结果是更胖,更不想动。对于这些人,我建议至少要先走起来。每天走一个或半个小时,然后尝试着慢跑。为减轻其心理和身体的厌倦,我提出“跑禅”的概念:随兴之所至。走得高兴的时候就小跑起来,喘气太厉害再改成走,别太难为自己。这样坚持下来,跑的时间会越来越长,身体感觉也会越来越好。良好的感觉会刺激你多跑,逐渐形成良性循环。再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跑步对膝盖等关节压力很大,非常容易受伤,一定要循序渐进。特别是体重大的人,就更容易受伤。如果膝盖等关节受不了,我建议用椭圆机。椭圆机一般健身房都有,模彷跑步动作,体能消耗非常接近,但保护膝盖等关节,不容易受伤。另外,室内自行车、登山机等,都可以替代跑步。最保险的,是一天用椭圆机,一天用室内自行车或登山机,因为使用的肌肉部位不同,减缓某一部位的压力,不同的肌肉有隔天休息的机会。

以上要诀,基本都是在有氧运动中执行。在无氧的肌肉训练中,你很难维持70%~80%的最大心率,总要停下来间歇。不过,把无氧训练融合到有氧训练中,效果更好。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