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咖啡与您的健康人生:详解咖啡与健康的关系

2012-03-19 15:42:5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有试验证实多喝黑咖啡可降低糖尿病罹患率,但无法证实咖啡中哪些成分可预防糖尿病;但目前也证实咖啡因不利第二型糖尿病,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妨改喝低因咖啡。总而言之,咖啡要喝出健康,就要先拒绝化学速食咖啡,返璞归真改喝现磨现泡的过滤式黑咖啡,不但可过滤掉有损健康的咖啡油脂,并可补充大量抗氧化物,修补体细胞。一般说良药苦口,但新鲜烘焙的精品黑咖啡,如果冲泡正确,却可以有“浓得过瘾,闻得好爽,甘得润喉”的超级体验!

这里套用一句16世纪阿拉伯咖啡史学家贾吉里(Abdal-Qadiral-Jaziri,1505-1569)的名言:“香醇咖啡入口,真理豁然浮现”。

一、咖啡的起源

咖啡与健康 咖啡与香烟 咖啡的种类

咖啡是最具争议性的饮料,从《圣经-创世纪》的“禁果”是苹果还是咖啡果,一直吵到千禧年后的“咖啡是否称得上健康饮料”,不曾稍歇。人世间惨遭医学“白色恐怖”最烈的饮品,咖啡莫属。百年来各式检验分析堆积如山,有褒有贬,咖啡消费量也因此起伏不定。

其实咖啡以什么方式喝,与健康人生的议题显然息息相关,值得大家注意。假如在下一开始就只喝精品咖啡,也许不会30多岁就开始发福……。近十多年来的研究报告以更开放的胸襟,从正反两面检视咖啡与健康问题,也导正过去偏颇的取样造成偏差的结果。

九十年代以前的咖啡报告一面倒地认为,咖啡饮用量与心血管疾病、癌症成正相关,但近十年来的研究却指出,这肇因于取样的不严谨,要知道很多人喝咖啡都习惯添加人造奶精、糖包等来调味,这些添加物才是心血管疾病的帮凶。

如果你每天喝三杯咖啡,每喝一杯要加两颗奶球一包糖,试问一个月下来你喝进多少胆固醇喝三酸甘油酯。一杯星巴克12盎司的卡布奇诺,添加果露喝奶油调味,每杯热量高达370卡路里;反观等量的星巴克无糖无奶黑咖啡,只含10卡路里热量。再看三合一即溶咖啡或罐装调味咖啡,与其说是速食咖啡,不如说是化学咖啡,内容物几乎是人工甘味、合成油脂、化学香精或防腐剂的混合体,远不如滤泡式黑咖啡健康。

日本药博士三宅美博、古野纯典等多位学者曾对日本人饮用即溶咖啡与滤泡式咖啡对胆固醇的影响,进行长达六年、取样4578人的研究,发现传统式滤泡黑咖啡不会影响胆固醇浓度,但喝即溶咖啡却会明显提升总胆固醇浓度,以及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俗称坏胆固醇浓度。此报告载于1999年美国流行病学院的《流行病学记录》(AnnualsofEpidemiology)。这可能跟即溶咖啡或三合一咖啡,添加大量糖、奶精或棕榈油有关。

咖啡要喝出健康,就要先拒绝化学速食咖啡,返璞归真改喝现磨现泡的过滤式黑咖啡,不但可过滤掉有损健康的咖啡油脂,并可补充大量抗氧化物,修补体细胞。简而言之,就是彻底贯彻精品咖啡的慢食运动,才是健康之道。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