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923-养病先养心2-焦虑症-祝肇刚,扬霞

2012-07-23 22:26:27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923期:养病先养心2-焦虑症的诊疗。

本集讲解的内容:

从解字的角度说,焦、虑:中的“四点水、心”在中国文字中是“火”的意思,所以中医认为焦虑是一种心火所导致的一系列疾病。

中医是把人分成了金木水火土五行。

“五行”就是自然界中“木、火、土、金、水”这五类物质。木曰曲直、火曰炎上、土曰稼穑、金曰从革、水曰润下。凡具有相似属性的事物都可以进行“五行”归类。

我国中医理论,将人体中的五脏六腑等主要生理器官对应自然界的“五行”。

五行

五脏

六腑

味觉

情志

用方

逍遥散

小肠

清心丸

甘麦大枣汤

大肠

 

膀胱

恐、惊

知柏地黄丸

节目中特别为您介绍了逍遥散

逍遥散主要对症肝郁血虚,脾失健运。肝为藏血之脏,性喜条达而主疏泄,体阴用阳。若七情郁结,肝失条达,或阴血暗耗,或生化之源不足,肝体失养,皆可使肝气横逆,胁痛,寒热,头痛,目眩等证随之而起。

另外在心理学角度表现为过分担心、忧心忡忡,想坏的结果、紧张、烦躁不安、多疑等,同时伴有心慌、心悸、胸闷、头晕、四肢发麻、出汗、恶心呕吐、尿频腹泻、失眠、手心出汗、乏力不安等。

越来越多的人在紧张压力之下出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不良的性格组合是造成神经官能症的重要原因。

例如:内向、敏感、多疑、固执、自卑、急躁、完美主义、犹豫不决、自尊心过强、以自我为中心、过分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等。调整性格成为治疗的关键。

杨霞老师也为您设计了一套从心理角度如何控制焦虑情绪的办法。

1、了解神经质症状的规律

2、对情绪和思想要顺其自然,接受自己的恐惧和焦虑

3、为所当为,不要为所欲为

4、保持良好的朋友、家人关系,获得心理上的支持

5、培养并坚持工作以外的兴趣爱好

6、把注意指向外部世界,不要以自我为中心

7、拓宽胸怀,提高境界

8、坚持工作,并定期锻炼和旅游

主持人:王宁;嘉宾:中医专家祝肇刚,协和启迪心里咨询中心主任扬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