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106-经典里的中医智慧3-失眠耳鸣白内障

2012-07-25 11:23:0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106期:《经典里的中医智慧-读伤寒话养生》3,“小柴胡汤”主少阳病症,疏通气机、清肝胆热治失眠、耳鸣、白内障、淋巴肿大等。养生堂从6分00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疏达阴阳枢机是小柴胡汤的作用特色。但有一些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饮食起居不规律如饮食不节制,过食生冷或煎炒油炸之品,熬夜,或者干脆夜干通宵,白天睡觉,因而患气机郁滞的比较多,气机不行走了,阴阳不转动了,于是动不动就发脾气,急躁易怒,失眠,盗汗,五心烦热,口苦,或是神情淡漠,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干任何事情都没有信心,经常躲在家里或没人的地方哭,严重的就导致了抑郁症的发生。这些用小柴胡汤治疗,都有很好的疗效。

治白内障

小柴胡汤加木贼、蝉衣。这是一个台湾老中医的经验,他认为,木贼草这个植物,手摸上去有砂纸的涩感,可用擦抹铜、铁等金属生的锈,一擦就掉,很好使。用于白内障,就相当于让它擦除眼球所生的“锈”,白内障不就好了吗。而蝉衣就是金蝉脱掉的皮,这个过程叫做“金蝉脱壳”。中医取类比象,蝉衣是金蝉脱掉的一层皮,所以用它就可以脱掉白内障这层皮。这种看似朴素的道理用到临床上确实灵验

另外,节目里还为大家总结了小柴胡汤的其它功效,以及如何应用。

1、治鼻渊(慢性鼻炎、鼻窦炎)。

2、治感冒发烧。

3、治失眠。

4、治耳鸣、耳聋、耳堵。

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 陈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伤寒三十余载;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