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626-由表及里通经化脂2-腹型肥胖

2012-08-27 23:43:27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626期:由表及里通经化脂2-腹型肥胖。6分15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您听过这样一句话吗?腰带越长,寿命越短。您量过自己的腰围吗?您知道正常的腰围是多少?一旦超标又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怎样的隐患呢?都说减肥最难的是减肚子,真的没有什么好办法来对抗“大腹便便”吗?北大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吕大谷教授和他的学生徐宇航医生将继续做客《养生堂》,教您由表及里、通经化脂。

中医是如何看待腹型肥胖的呢?从中医阴阳表里的观点来看,由表入里是疾病加重的过程。我们正常摄入的食物转化为营养要素被人体吸收,储存在体内的叫做“脂膏”,是不时之需的能量来源。但是过度摄入热量的同时缺乏运动,能量的进出失衡,“脂膏”越积越多,开始由四肢向腹部集中,由表皮向脏腑集中,此时的“脂膏”变成了致病因素,称为“脂浊”,脂肪肝、三高症也由此而生。

赶紧来测一测您的腰围是否正常吧,腰围测量的指标有两种,一种直接以腰围的数值来衡量,男性大于等于85厘米,女性大于等于80厘米即为超标。但是还有一类腹型肥胖的人群,外表看上去可能并不胖,但腹部也堆积了过量的脂肪,这样的人群往往需要用到另一种测算方法:腰臀比,您可以根据下表来自我对照:

腰臀比对照表

同样是腰围较大的人,面对的健康风险有时并不相同,这就是脂肪在内和在外的区别。如果您的腰围虽大,腹部摸起来却没有赘肉,一定要警惕了,说明您的脂肪已经开始越过腹壁向脏腑内堆积,这类人群往往已经是脂肪肝和三高症的患者,要想减掉“肚子”也相对困难。

腹型肥胖的几种类型:

第一类:腰围较大,脂肪集中在皮下;

第二类:腰围较大,脂肪集中在腹腔(往往四肢和腹部的肥胖比例不协调);

第三类:外形比较瘦,但是腹部仍有多余脂肪。

针对腹型肥胖的人群,专家给出了三个位于腹部的穴位:天枢穴、气海穴和大横穴。这三个穴位用来治疗腹胀、便秘、积食,具有调理脾胃、运化腹部脂肪的效果,专家建议饭前点按15到20分钟,以出现酸麻胀痛的感觉为最佳。另外,传统健身气功“八段锦”中“调理脾胃须单举”一式,也有类似的功效,您不妨试试。

专家建议,腹型肥胖的人群如果想要靠运动减肥,最好不要选择爬楼梯、登山等对膝盖有磨损的运动,因为对这类人群来说,膝盖的负荷已经增大了,再加重屈伸,很容易形成损伤。可以选择一些卧位或下身有所支撑的运动,如仰卧起坐、蹬自行车等等。

专家介绍:

吕大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徐宇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626/n346576641.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