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27-梦回红楼话美食7-大蒜功效及食疗

2012-08-04 16:04:30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27期:梦回红楼话美食7-大蒜功效及食疗。

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胡爱萍教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食物溯源

大蒜,性味辛,温。归脾、胃经。大蒜又名蒜头、大蒜头、独蒜、胡蒜。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大蒜的鳞茎,全国各地均产。其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公元前二世纪,我国西汉特使张骞两次通西域将大蒜引进,故称胡蒜。大蒜的种植简便,食用、医用方便,在我国的应用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为我国人民的繁衍与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医功效和临床应用

1温中消食:用于胃脘及腹中冷痛。蒜头2个,煮粥食用,也可生食。

2解毒杀虫:用于痈肿疔毒,肺痨,痢疾,泄泻,钩虫,蛲虫等。治疗痈肿疔毒,独蒜3~4个,捣烂入麻油和研,外贴;治疗痢疾,泄泻,生大蒜3~5瓣,捣研开水送服。故有颜云:“大蒜不值钱,能防痢疾与肠炎”。

现代实验和临床研究

1有较强的广谱抗菌和抗病毒作用。大蒜为天然广谱抗菌素,其在食用或研碎的过程中,大蒜中的蒜氨酸和处于不同部位的蒜氨酸酶起作用,能生成具有强烈杀菌作用的大蒜素,对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幽门螺旋杆菌等)、病毒(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真菌、滴虫等有强大的杀灭作用,将0.5%大蒜溶液倒入细菌培养皿里,五分钟后,细菌或死,或停止繁殖。其抗菌作用,紫皮蒜优于白皮蒜,鲜品强于干品。

2抗癌。能减少胃癌、食管癌、大肠癌、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

3提高维生素B1在胃肠道的吸收率。谚云:“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这是因为瘦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但维生素B1,在体内停留的时间很短,会很快随小便排出,如果在吃肉类食物时,同时再吃些大蒜,肉中的维生素B1就能同大蒜中的蒜素结合,使它由原本水溶性的变为脂溶性的,从而延长了维生素B1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这样就减少维生素B1的丢失,提高维生素B1在胃肠道的吸收率,因此吃肉时常和大蒜一起吃。

4治疗肺结核。取紫皮大蒜 30克,糯米60克,煮粥食,若咳血者加白及粉同煮。

5防治蚊虫叮咬。颜云:“晚餐食大蒜,可防蚊叮咬”。也可在蚊咬后用大蒜汁涂患处。

用量用法

以生吃大蒜效果最佳,也可作为调料食用。“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

解除吃大蒜后蒜臭味的方法:①嚼点茶叶。②白糖水漱口。③含1片当归。④吃几枚大枣。⑤吃几粒花生。⑥喝点生姜水。

食用注意-食与病忌

1不宜过食。辛温之品,多吃,易动火,耗血,影响视力 。

2慢性胃炎及胃溃疡患者慎用。口服大蒜可刺激胃肠黏膜,加重炎症和溃疡。

3阴虚火旺者忌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