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1008-梦回红楼话美食10-螃蟹功效及食疗

2012-08-04 16:24:5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1008期:梦回红楼话美食10-螃蟹功效及食疗。

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胡爱萍教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黄,蟹儿壮”,中秋一过,肥蟹上市。这时的螃蟹体壮膏满,肉质鲜美,正是食蟹的好时机。蟹的蛋白质含量比猪肉和鱼高五倍多,脂肪含量却比猪肉和鱼少得多,所以吃起来香而不腻。难怪贾府里的人“有多一半都是爱吃螃蟹的”。

螃蟹,性味咸,寒。归肝、胃经。又名河蟹、毛蟹、横行介子、无肠公子,为方蟹科动物中华绒螯蟹的肉或全体,分布于我国渤海、黄海和东海、长江流域等地。

中医功效和临床应用

1活血袪瘀,续筋接骨:用于跌打骨折损伤,瘀血肿痛及产后瘀血腹痛,难产,胎衣不下等。治疗跌打骨折损伤,瘀血肿痛,取螃蟹焙干研末,每次10~ 20g,酒送服;若产后瘀血腹痛,可配山楂同用。

2清热利湿退黄:用于湿热黄疸。多制成丸剂服用,可起辅助治疗作用。

现代实验和临床研究

1缺铁性贫血。含丰富蛋白质、铁等营养成分,而且蟹的蛋白质含量比猪肉和鱼高五倍多,脂肪含量却比猪肉和鱼少得多,所以常食有益。

2抗肿瘤。蟹肉中所含的虾青素是一种类胡萝卜素,有抑制肿瘤,清除自由基,增强免疫力及氧化作用。而且蟹壳中所含的甲壳素能增强抗癌药的药效。

3抗胃溃疡。甲壳素能抑制胃酸分泌,达到抗胃溃疡的作用。

4蟹壳中所含的甲壳素(几丁质)占14%~25%,具有吸附有毒物质,促进胃肠蠕动,调节肠道菌群,降低血清胆固醇等多种功能。

用量用法

浸酒、油炸、清蒸、煎汤或作丸、散服。以姜、醋佐餐可减寒凉之性。

如何挑选螃蟹和怎样烹调、怎样吃,有不少学问。买蟹要挑选肚脐色白而凸出,蟹螯夹力大,毛顺,腿完整、饱满,动作活跃爬得快,且蟹壳青绿色有光泽,不断吐泡有响声的新鲜河蟹。在烹调前,应先把蟹体外附着的脏污洗刷干净,再放入淡水里,让它吐出胃里的脏物,反复换水二三次,最好隔天吃,这样能使胃中毒物吐干净。烹调方法不一,而其配料中姜末、黄酒和醋则不可少,姜能驱寒并助鲜,酒有温中而除腥等作用。

食用注意

加工时应生熟分开,食用前要烧熟煮透,而且忌食死蟹。否则易出现中毒。

引起中毒多在吃后14~24小时发病,先腹痛,后腹泻,一般为血水样便,后转为脓血便,类似痢疾。伴恶心呕吐,发烧,严重者脱水,全身瘙痒,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

解救的方法,可取紫苏30g,生姜250g,煎汁温服,或生姜捣汁服。

食与食忌

不可与柿子同食。

食与病忌

1脾胃虚寒者慎用。螃蟹性寒,但用姜、醋蘸食,可减其寒凉之性。

2孕妇忌用。因有活血袪瘀作用。

3素有风痰者不宜食。如曾患中风,面瘫症者,因本品易动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