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24-梦回红楼话美食6-茄子功效及食疗

2012-08-04 14:57:0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24期:梦回红楼话美食6-茄子功效及食疗。

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胡爱萍教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茄子性味甘,寒。归脾、胃、大肠经。具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热毒痈疮、皮肤溃疡、口舌生疮、痔疮下血、便血、衄血等。茄子,又名落苏。为茄科植物茄的果实,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相传五代十国时, 吴越国君钱镠的儿子是个瘸子,瘸、茄音相似,百姓怕触忌讳,于是改为落苏。

中医功效和临床应用

1消热解毒:用于热毒疮痈,皮肤溃疡,蜈蚣、蜂、蝎、虫咬伤等。治疗热毒疮痈,皮肤溃疡,取鲜茄捣泥或焙干研末外敷,或与醋一起捣敷;蜈蚣等虫咬伤,将生茄切开擦揉患部,或白糖适量捣烂涂敷。

2活血消肿:用于血热便血、痔疮出血及跌扑肿痛。治疗血热便血、痔疮出血,将茄子炒食蒸食,温开水冲服;若跌扑肿痛,取茄子切片,焙干研为末,每次2~3g,温酒调服。

取茄子消热解毒,活血消肿之功,夏季易患痱子、疮疖和便秘、痔血者,食用茄子尤宜。

茄子的颜色有紫色、青色、绿色、白色,外形有长形、圆形、牛角形、棍棒形,其性能基本相似。然紫茄子较青色、白色的营养价值要高,因维生素P含量更高,药用价值也更高,故有“紫色的精灵”之称。因茄子性寒,入秋后的茄子所含茄碱会增加,寒性更甚。

茄子的食用宜忌

1老人、脾胃虚寒之人不宜多食。

2肠滑腹泻者慎食。因其性寒滑。

3妊娠期不宜食。因甘寒滑利,且活血,,食之易导致流产、早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