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28-梦回红楼话美食8-牛奶功效及食疗

2012-08-04 16:11:0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28期:梦回红楼话美食8-牛奶功效及食疗。

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胡爱萍教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李嬷摆谱喝牛奶

牛奶含丰富的蛋白质,胆固醇,且矿物质齐全,钙质含量最丰富,并含乳糖,可谓既有营养,又易于吸收,为我们现代人,无论是老人、小孩、虚弱及健康者皆宜的营养佳品。但当年曹雪芹时代牛奶乃是稀有之品,不过在“钟铭鼎食”之家的贾府,牛乳仍是常用食物。

原文赏析

贾妃省亲后赐出糖蒸酥酪,宝玉命留与袭人吃。后来宝玉的奶娘李嬷嬷见碗里是酥酪,拿匙就吃。一个丫头道:“快别动,那是说了给袭人留着的”,李嬷嬷听了又气又愧,便说道:“我不信,他这样坏了。且别说我吃了一碗牛奶,就是再比这值钱的,也是应该的” (《红楼梦》第十九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红楼梦》第四十九回也有“牛乳蒸羊羔”,第六十回写道茯苓霜用人乳或牛乳冲服,最补人的。可见,牛奶在当时就是贾府的常用食品。

食物溯源

牛奶性味甘,平。为牛科动物黄牛或水牛的乳汁,

中医功效和临床应用

补益虚损:用于虚弱劳损。各种虚弱病症皆可饮用。

生津润肠:用于反胃噎膈,消渴,便秘。鲜奶兑适量水饮服。

《本草纲目》载:用牛奶200毫升,粳米或糯米 100克,入砂锅内,再加水500毫升左右,煮成稀粥,食时加少许白糖,每日晨起空腹服食,具有补虚损,益肺胃,生津液,润肠燥的作用,适用于虚弱劳损,营养不良,产后,老年人体虚,便秘等。

现代实验和临床研究

1催眠。含能使人产生困倦的生化物质左旋色氨酸,可使人安然入睡。实验证明,在有效时间内,一般安眠药的作用是逐渐减弱,而牛奶的催眠作用则是逐渐加强,特别是下半夜会睡的更香。故凡睡眠不好,甚至有失眠症的人,坚持每日睡前喝1杯牛奶。

2降低胆固醇。牛奶虽含丰富的胆固醇,但另含一种乳清酸,能抑制人体和肝脏合成胆固醇。同时牛奶中的矿物质元素钾、钙、锌和蛋白质、蛋氨酸等,具有稳定人体情绪和降低血压等作用,因此,牛奶是心血管病人的益友。

用量用法

营养学家指出:每日饮用牛奶量应控制在500毫升以内,最适宜的饮奶量为250~400毫升,即每日2小杯。

食用注意

1煮牛奶的时间不宜过长。有人认为,牛奶从挤出到运输、包装,整个过程必然会受到细菌污染,因而煮沸时间要长一些,其实不然。因为牛奶蛋白质微粒在60℃时就能脱水转变为凝胶状态,牛奶中磷酸钙也会由酸性转变为中性沉淀,这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当牛奶煮沸到 100℃时,不但色、香、味俱差,而且营养素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还会产生一些无益于健康的物质。现在的市售牛奶均为灭菌牛奶,可以直接饮用,不必再煮沸消毒。若想喝热牛奶,可稍加热即可。

2成年人宜饮脱脂奶。脱脂牛奶除去了脂肪和热量,但其它营养成分都和全脂牛奶一样,包括钙,这种牛奶还对大脑中的化学介质起调节作用,有利于降低脂肪的摄取,故对成年人最适宜。

食与食忌

1不宜与白糖同煮。牛奶加糖才能使蛋白转化成热能,但过多又对身体不利,过少又降低营养价值。若将牛奶与糖同煮,会降低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因为牛奶中的赖氨酸与果糖在高温下成果糖基赖氨酸,它不但不易被人体吸收,而且对人体有害。故一般宜在牛奶煮开后再放糖。

2不宜与巧克力同食。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巧克力中含有草酸,二者结合可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钙,不能被吸收,并极大地影响钙的吸收。儿童还会导致毛发干枯,腹泻,缺钙,生长发育缓慢,成人容易导致泌尿系结石。

3不宜与钙粉同食。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酪蛋白与钙离子结合,使牛奶出现凝固现象,而加热时,牛奶中的其他蛋白也会和钙发生沉淀,故牛奶中不宜加钙粉。

4肾结石病人不宜饮。结石形成的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睡前喝牛奶2~3小时后,是奶中钙通过肾脏排出的高峰,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通过肾脏的钙增多,容易加重尿石症。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