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0404-牛奶怎样喝才营养健康-王凤岐

2012-09-01 23:02:06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0404期:牛奶怎样喝才营养健康-王凤岐。

如何喝牛奶相关内容:

大家都知道喝牛奶好,古今中外对牛奶的赞美之辞也不胜枚举,《本草纲目》认为牛奶有“返老还童”之功效,西方医学之父阿尔西波夫称牛奶是“最接近完善的食物”和“人类的保姆”。

我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把牛奶比作“大自然为人类酿造的琼浆玉露”。然而,对于牛奶的营养成分、如何为自己挑选适合的牛奶、如何正确地喝牛奶等问题,许多消费者却并不清楚。

牛奶的营养有哪些?

牛奶几乎含有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元素,其中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和钙质。蛋白质和钙质是生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并且这两种营养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尤其从钙吸收角度,是天然的高效补钙剂。多喝牛奶可以强身健体、美容营养、预防骨质疏松等。人们喝牛奶的首要目的,应该是摄取蛋白质和钙质,牛奶中的其它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等,由于含量很低,可以从蔬菜、瓜果等日常食物中获取。

喝牛奶有无最佳时间?

一些消费者根据“常识”认为喝牛奶应该在早上喝,事实上,这种“常识”并不正确。过去,由于生产方式、保存条件等原因,牛奶都是在凌晨挤好后早上喝。其实,喝奶可以随时随地,用现代牛奶包装技术做成的常温奶也可以使你“想喝就喝”。早餐时喝奶,会给一天的活动提供充分的营养保证;晚上喝牛奶,不但有助于睡眠,而且有助于人体对其营养成份的吸收;对于节奏紧张的上班族,上午或下午的工作休息时喝牛奶可以起到补充能量、调节身心的作用;而对于爱美的女性而言,随时喝奶还能够起到美容的作用。

每天应该喝多少牛奶?

每天摄取牛奶的量要因人而异,应该根据年龄、体质、工作消耗和经济条件等情况确定每天的喝奶量。一般来说,成年人一天应喝400-500毫升,即2杯牛奶,如经济条件许可,最好能达到3杯,即750毫升左右。

是否有“牛奶过敏”?

一些消费者喝牛奶后会觉得肚子不舒服,这并不表示这些消费者不适合喝牛奶。那么是怎么一回事呢?婴儿断奶后,如果不再继续饮奶,体内的乳糖酶活性自然就会慢慢降低,导致成人后对牛奶中的乳糖产生消化吸收障碍,具体表现为胀气、拉肚子等,只要坚持喝奶,让身体慢慢适应,乳糖酶的活性自然会恢复。另外,在喝奶的时候,可以食用一些谷物或点心,比如可以在牛奶中加入麦片,少量多次饮用,不要喝太凉的奶等等,这样,你的肚子就不会对“牛奶过敏”了。

常温包装奶和冷藏包装奶孰优孰劣?

从主要营养价值来说,两种奶相差无几。常温奶由于采用了超高温灭菌技术和6层复合纸包装,可以长期室温保存,饮用方便,尤其适合工作忙碌的消费者整箱购买;冷藏奶采用巴氏消毒法,需要全程冷藏,保质期一般在7天左右。

如何科学饮用牛奶

1不要喝生奶,喝鲜奶要高温加热,以防病从口入

2牛奶中的蛋白质80%为酪蛋白,当牛奶的酸碱度在4.6以下时,大量的酪蛋白便会发生凝集、沉淀,难以消化吸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所以牛奶中不宜添加果汁等酸性饮料。

3有人喜用牛奶代替白开水服药,其实,牛奶明显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牛奶易在药物表面形成一个覆盖膜,使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非水溶性物质,从而影响药效的释放及吸收。在服药前后1小时也不要喝奶。

4不宜多饮冷牛奶,因为冷牛奶会影响肠胃运动机能,引起轻度腹泻,使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多数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

5不宜长时间高温蒸煮。牛奶中的蛋白质受高温作用,会由溶胶状态转变成凝胶状态,导致沉淀物出现,营养价值降低。

6牛奶和(黑)巧克力不宜同吃。是有两个方面原因的:一是,巧克力中的成分会破坏牛奶中的钙,使钙无法吸收。这样一来,牛奶的一些营养就不能摄取了,说白了,就是一部分牛奶白喝了。 二是,牛奶的成分会影响巧克力中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作用的发挥,比如,抗氧化成分,抗血栓成分,在有牛奶的情况下都不能发挥出来。

专家介绍:

王凤岐,著名中医内科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主持人:索妮、墨菲。

嘉宾:歌手石头。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0405/b8df0b567ca10133.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