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0405-吃动物内脏会中毒吗-王凤岐

2012-09-01 23:09:02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0405期:吃动物内脏会中毒吗-王凤岐。

动物内脏的相关内容:

许多人都钟情于动物内脏那种不同于肉类的独特口味,甚至这些都会成为每次去吃饭必点的菜肴。这些动物内脏尽管有着独特的营养成分,但并不适宜多吃,甚至有些人不适宜吃。科学地认识动物内脏的营养价值和存在的危险,才能避免“病从口入”。

内脏胆固醇含量过高

相信很多具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都得到过医生的警告—“少吃动物内脏”。这是由于有些动物的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胆固醇。比如猪肉其他部分的胆固醇和脂肪比里脊肉高的多,而其内脏器官的胆固醇和脂肪又比猪肉高。如果经常食用动物内脏,很可能引起高血脂症,因此已经患有高血脂症的人,更不应该多食动物内脏。

内脏的毒素影响肝脏

除了胆固醇过高,动物内脏还有其他害处,甚至并非所有内脏都适宜服用,一些含有大量毒素、有害物质和某些激素的内脏,不适宜食用。比如动物甲状腺、淋巴腺、鱼胆、肾上腺等。另外,现在的家畜、家禽多靠工业饲料喂养,而这些饲料具有不确定性,一旦被动物食用后,都要经过动物的肝脏进行代谢。代谢后,一些农药、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就会聚集在肝脏里,如果人食用了这些有毒的肝脏就会影响人的健康。

动物内脏富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过量食用会造成维生素中毒

人们现在吃的动物内脏种类繁杂:猪牛羊鸡鸭的心、肝、胃等。李忠告诉记者,这些内脏并不是没有用的“下角料”,它们具有营养价值,富含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食用这些动物内脏,能够有效补充人体对这些微量元素和营养素的需求。而且有一些动物内脏甚至要比动物的肉还要健康一些,比如鸡胗和鸭胗,其中的蛋白质含量与鸡肉、鸭肉的蛋白质含量几乎相当,但是其脂肪含量却只有鸡肉和鸭肉的1'5。

但尽管动物内脏营养丰富,如果过量食用,也很容易造成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中毒。李忠告诉记者,即便动物内脏有必要食用,但要注意摄取的量。李忠建议,每周吃上一两次即可,而且每次每人的食用量不要超过50克。

常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烹饪时要高温焖煮

动物内脏如肝、肾、肺、肚、肠等常被多种病原微生物污染,也是各种寄生虫的寄生部位。观察发现,猪、牛、鸡、鸭等牲畜常常是乙肝病毒的感染者、携带者和传播者。乙肝病毒一般在煮沸10分钟后才能被杀灭。但是有些动物内脏的烹饪方法只是追求口感,而忽视了食用卫生。因为动物内脏本身就不易炒熟炒透,难以杀死病菌和寄生虫。如果吃了未炒熟的动物内脏,感染疾病的机会便大大增加。

动物内脏的烹制最好采用整个内脏用水长时间高温高压焖煮,使其彻底煮烂煮透,将寄生虫、病菌和虫卵杀死,避免食后致病。

动物内脏要炖不要炒

有人食用动物内脏喜欢爆火炒着吃,实际上这很不卫生。

因为动物内脏如肝、肾、肺、肚、肠等常被多种病原微生物污染,也是各种寄生虫的寄生部位。内脏不易炒熟炒透,难以杀死病菌和寄生虫。如果吃了未炒熟的动物内脏,感染疾病的机会便大大增加。

观察发现,猪、牛、鸡、鸭等牲畜常常是乙肝病毒的感染者、携带者和传播者。乙肝病毒一般在煮沸10分钟后才能被杀灭。因此说动物内脏不应当炒着吃。

动物内脏的烹制最好采用整个内脏用水长时间高温高压焖煮,使其彻底煮烂煮透,将寄生虫、病菌和虫卵杀死,避免食后致病。

专家介绍:

王凤岐,著名中医内科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主持人:索妮、墨菲。

嘉宾:演员李悻言。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0406/1287bb4a55be54f2.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