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20-梦回红楼话美食2-酒及药酒

2012-08-04 14:29:2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20期:梦回红楼话美食2-酒的注意事项及药酒的做法方法。

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胡爱萍教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酒的注意事项及药酒的做法方法

黛玉暖胃选烧酒

【原文赏析】

大观园的姑娘们一面写诗、一面钓鱼、一面吃螃蟹。黛玉放下钓杆,走至座间,拿起那乌梅银花自斟壶来,拣了一个小小的海棠冻石蕉叶杯。丫头看见,知道黛玉要喝酒,忙走上来斟酒,黛玉说:“你们只管吃去,让我自斟,这才有趣儿”。说着便斟了半盏,一看却是黄酒,宝玉连忙说有“烧酒”,于是换了烧酒(《红楼梦》第三十八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蘅芜讽和螃蟹咏)。螃蟹性寒,脾胃虚寒之人不宜多食。《红楼梦》第三回写林黛玉初进贾府:“众人见黛玉年貌虽小,其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庞虽怯弱不胜,却有一段自然的风流态度,便知他有不足之症”。这不足之症自然也包括脾胃不足。所以黛玉在吃了螃蟹后饮几口烧酒以温暖脾胃。

烧酒

【食物溯源】

烧酒性味甘、苦、辛,温。有毒。其又名白酒、火酒、白干儿。为多种谷物类如米、麦、黍、粟、高梁等和粬酿成的一种饮料,我国各地均产。

药酒的泡法:

1选酒:以45左右的白酒为宜。高度酒会使药材变硬,有效成分不易析出,低度酒会使药酒变质,不易保存。

2比例:酒高出药面 3cm左右,即药材应全部浸泡在酒中。

3时间:一般冷浸法泡半月后可饮用。

【食用注意】 不宜过量饮用。

过量饮酒的危害

1长期嗜饮白酒易引起多种疾病,如造血功能障碍、胰腺炎、肾炎、胃炎、酒精性肝病、酒精性精神病、酒精依赖、口腔癌、咽喉癌、乳腺癌和肝癌、骨质疏松和中风等。据统计,酗酒者的寿命比不喝酒的人平均短20年。

2酗酒还可致智力和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涣散,判断力下降。

3酒后受孕,低能儿及畸形较多。

食与食忌

1饮酒后不宜饮茶。茶碱有利尿作用,酒后饮茶,这时酒精转化的乙醛尚未完全分解,即因茶碱的利尿作用进入肾脏,乙醛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从而易对肾脏功能造成损害。李时珍说:“酒后饮茶,伤肾脏,腰脚重坠,膀胱冷痛,兼患痰饮水肿,消渴挛痛之疾。”同时,酒精对心血管的刺激性也很大,而浓茶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所以酒后饮茶还会使心脏受到刺激,加重心脏的负担。

2白酒不宜与啤酒同饮。 啤酒乃低酒精饮料,含有大量水分和二氧化碳,与白酒同时饮用,可加重酒精在全身的渗透,产生对肝肾、肠胃等内脏器官的刺激和损伤,并影响消化酶的产生,使胃液分泌减少,导致胃痉挛、胃肠炎、心血管损伤。

食与药忌

1忌与朱砂同用。

2服痢特灵、安定、阿司匹林、硝酸甘油时不宜饮酒。增加药物的毒性。

药酒的泡制方法:

1选酒:以45度左右的白酒为宜。

2比例:酒高山药面3cm左右,即药材应全部浸泡在酒中。

3时间:一般冷浸法泡半月可饮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