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929-梦回红楼话美食9-鸡肉功效及食疗

2012-08-04 16:15:45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929期:梦回红楼话美食9-鸡肉功效及食疗。

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胡爱萍教授;主持人:王宁。

本集讲解的内容:

鸡,有象征吉祥和美好之意,农历初一,民间习俗在门前贴一鸡画,以求吉利。神话中的“卯日星君”就是鸡的化身,鸡也被神话为二十八星宿之一。

鸡肉就是白肉中的代表,其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所含有的牛磺酸上。牛磺酸可以增强人的消化能力,起到抗氧化和一定的解毒作用。

鸡的品种极多,据考证有300多种。乌骨鸡药用价值最高,其皮、肉、骨都是乌黑的,是一种药效极佳的鸡种,有名的乌鸡白凤丸,即以其为主要原料制成。

鸡肉有公鸡肉,母鸡肉、野鸡肉之别,虽然相似,然母鸡性质较温和,偏于补益阴血,故老人、妇女、产后阴血不足者多用;公鸡肉温性较明显,偏于温补阳气,肾阳不足等症多用,故青壮年男性患者用之较宜。药用鸡中,以乌骨鸡为最好,主治虚损诸症。野鸡肉(第四十三回野鸡崽子汤)含脂肪少,炖汤尤为鲜美,俗话说:“家鸡子肉,野鸡子汤”,即是此意。

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另外含有对人体生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

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祖国医学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

现代实验和临床研究

1肺结核:肺结核中晚期出现潮热不退者,乌骨鸡与山药、冬虫夏草煮汤,常食用。

2是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较好的蛋白质食品:鸡肉每 100g含蛋白质高达23.3g,脂肪含量只占1.2g,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适量食用不仅有益健康,也不会引起肥胖,并能使肌肤变得更健康。

3防治高血压:熬汤服食。日本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喝鸡汤可帮助高血压患者降低血压,因为鸡肉中所含的胶原蛋白有类似降血压药物ACE(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的作用,尤其是鸡腿和鸡爪中所含胶原蛋白数量更多。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