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023-秋冬进补四件宝1-牛肉,羊肉,鸡肉-王伟钢

2012-10-23 23:46:3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023期:秋冬进补四件宝1-牛肉、羊肉、鸡肉。专家:王伟钢。

本集讲解的内容:

牛肉被称为肉中骄子,中医认为牛肉甘味性平,归脾、胃经。本草纲目中记载牛肉安中益气、养脾胃,强筋骨、消水肿、除湿气。牛肉补气,功同黄芪。

牛肉

什么样的人适合多吃牛肉?

因为牛肉富含铁,所以贫血的人、病后调养的人、手术后恢复期的患者特别适合吃牛肉。

什么人不宜多吃牛肉呢?

是肿瘤患者?皮肤病患者?还是腹泻患者?正确答案是皮肤病患者不宜多吃牛肉。

牛上脑适合炒、爆、熘,牛腩适合炖、焖、红烧。

羊肉

羊肉号称赛人参,中医认为羊肉性温味甘,入脾、胃、肾经,既可食补,又可食疗。

什么样的人适合吃羊肉?

虚寒体质(比如阳虚)的人适合吃羊肉。阳虚体质的特征:畏寒怕冷、四肢不温、面色苍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脉沉微无力。

羊肉怎么吃最有营养呢?

是炖?烤还是涮?正确答案是羊肉炖着吃最有营养,另外红烧羊肉也比较有营养,因为炖、红烧都需要较长时间。

火锅中含有较多的嘌呤,所以中风患者不建议多吃火锅。

鸡肉

鸡肉被称为食补之王,中医认为鸡肉味甘性温,入脾、胃经,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

鸡的哪些部位不适合食用?

通常鸡头、鸡屁股不适合食用过多,因为鸡头中重金属含量比较高,而鸡屁股中含有毒素。

鸡中有一位很有名的重要,叫鸡内金,鸡内金位于鸡胗里面,是鸡胗中的一层黄色的膜。鸡内金主治小儿积食、遗尿盗汗等。

在使用的时候,尽量将鸡内金研磨得细一些,然后混入粥、汤等喂小孩即可,可以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

以下三种肉中哪种营养价值最高?是鸽子肉、鹅肉还是火鸡肉?

虽然火鸡肉的营养价值最高,但是其实三种肉都有很好的营养价值。

火鸡肉营养价值的一高两低:一高是蛋白质含量高,两低是脂肪含量低、热量低。

专家介绍:

王伟钢教授、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委员。

主持人:冀玉华。

原视频地址:

http://v.qq.com/cover/l/lul3gzbhyid5fs4.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