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104-做自己的进补膏手4-利湿行气膏

2012-08-20 23:32:44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104期:做自己的进补膏手4-利湿行气膏。

本集讲解的内容:

刘征堂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刘主任有一个朋友,34岁,体态偏胖,体检之后拿着体检表来找刘主任给他看一看,当时刘主任一看报告上写着血压140/90mmHg,血糖6.1mmol/L,甘油三酯3.4mmol/L,低密度胆固醇2.34mmol/L,高密度胆固醇0.8mmol/L。

综合这些数据,有一个总的名称,叫代谢综合征。综合分析他的体检报告,他已经能够诊断为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最早被称为“X综合征”,1988年专家们注意到一些胰岛素抵抗的患者会同时出现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现象,人们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人们发现这些现象与人体的物质代谢有关,如糖代谢异常、脂代谢异常、高血压和肥胖,改称为“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的定义,目前尚有分歧,总体讲即包括中心性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和血脂异常。代谢综合征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代谢综合征患者相对正常人,糖尿病风险增高5倍,心血管病风险增高3倍,心血管死亡率增高2倍,总死亡率风险增高1.5倍。

代谢综合征的最好预防方式就是调整生活状态,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

生活习惯调查表:

1、每日都吃早餐;

2、三餐有规律;

3、饮食以清淡为主;

4、每天都有半小时以上的运动或每周3-4次的运动;

5、工作方式实施以体力为主;

6、生活有规律;

7、每天保证睡眠8小时;

8、很少吸烟、饮酒。

另外,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研究所张国玺教授特别提醒各位要经常关注您的腰围、血压、血糖、血脂这几项指数。在胡大一教授的14065430268的“电话号码”的基础上,张国玺老师针对预防代谢综合征,将“电话号码”加以改进,即140651731268。

腰围、血压、血糖、血脂

腰围、血压、血糖、血脂

如果您的指标有三项以上不符合规定范围,那么您就可能是代谢综合征了。

除了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外,还可以选用膏方来预防和辅助治疗代谢综合征。

适合选用膏方的四类人群

1、亚健康状态者;

2、虚弱状态者;

3、益寿延年;

4、调治疾病。

根据代谢综合征人群的特点,很多代谢综合征早期的人都一个脾虚湿滞的特点,医生开出的膏方主要功效就是利湿行气。

脾虚湿滞,中医理论认为,脾主运化,运化水谷,运化水液;脾虚运化功能失常,就会出现湿阻,痰湿等问题。所以就会出现形体肥胖、疲倦无力、肢体困重、尿少、纳差、腹满、脉沉细、舌苔薄腻、舌质淡等表现。

这种情况下,一般选择健脾利湿、行气导滞,以及化痰祛瘀的方药,如参苓白术散。

此药出自宋朝官方药典《和剂局方》中的一个方子,当时叫做“参苓白术散”,后来做成丸药,大量生产至今。一千多年来,它给天下古今苍生带来了多少福音,已经不可考证了,它的效果使它一直活跃在中医师的处方中、药店的显眼位置以及寻常百姓加重的常备药箱中。后人据此方衍生出下面这个“脾虚湿滞膏方”。

脾虚湿滞膏方

图:脾虚湿滞膏方

在这个大的方子中,有一味中药在很多药方中频频出现,这就是甘草。为何很多药方中都有它的身影呢?

是因为甘草在药方配伍中充当调和诸药的作用,缓和药性,减少诸药的毒副作用。随气药入气,随血药入血,故有国老之称。

甘草的主要成分为甘草甜素(甘草皂甙)和甘草次酸,有皮质激素样作用。近年用于治疗艾滋病有效。

甘草的功效:补脾益气、缓急止痛、润肺止咳、清热解毒、调和药性。

甘草润喉茶:

材料:甘草5-10克,蜂蜜(或冰糖)适量;

制作:甘草煮水,滤除加入适量冰糖或者蜂蜜代茶饮。

由于大计量的膏方观众在家无法自己制作,所以专家也特意简化了一下药方,给出一个适用于基本人群的预防代谢综合征的膏方,可以用于一般人群。

利湿行气膏

利湿行气膏

专家介绍:

张国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养生研究室主任,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基础学组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刘征堂,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医疗中心的副主任医师,擅长老年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高血压、高脂血症、缺血性中风、血管性痴呆、帕金森病等。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105/134b327539d1db6e.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