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719-烹出营养来4-鸡蛋、牛奶

2012-08-28 21:09:26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719期:烹出营养来4-鸡蛋、牛奶。5分10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挑选鸡蛋的原则:

1、新鲜:盒装鸡蛋包装上写着的日期是装盒的日期,越靠近的越好,最好在一个星期之内;

2、看蛋壳:在同样的生产日期,颜色越深代表保鲜性能越好,耐受储存的能力稍微强一些;

3、表面粗糙:散装鸡蛋表面颜色不能太光滑,有层薄膜,有点像雾一样的感觉,则比较新鲜,太光滑的不新鲜;

4、手感:掂一掂是不是压手,同样大小、比重要大一些的鸡蛋更新鲜。

鸡蛋中的脂肪、胆固醇和蛋白质,没有受到氧化之前,原本对人体并没有明显害处。但是,经过不当烹调之后,脂肪、胆固醇氧化,并生成糖化蛋白产物,对人体健康就可能产生潜在影响。特别是在身体的代谢能力下降之后,无法及时处理这些不利成分,很可能会成为致病隐患。那些发现吃鸡蛋过多不利健康的营养流行病学调查,并没有考虑到鸡蛋的烹调方法。

鸡蛋做法营养分级

A级:蒸煮鸡蛋,蛋黄煮得软嫩些;

B级:煮荷包蛋,蛋花汤;

C级:嫩蒸蛋,嫩煎荷包蛋;

D级:炒鸡蛋,老煎荷包蛋鸡蛋煎饼;

E级:煎蛋角,煮蛋皮等;

F级:焗蛋黄,各种表面裹蛋液的煎炸食品。

有人说空腹不能喝牛奶,说是奶穿肠而过,一下见了小肠,一下又见了膀胱,这个话听起来感觉比较荒唐,一看就是对人体的结构和消化吸收一点都不了解,说的是外行话。牛奶到胃里不可能是液态,因为胃里有胃酸,我们把牛奶和醋倒在一起肯定结成块,牛奶和果汁在一起也会结成块,胃酸的浓度要比醋和果汁不知道酸多少,所以牛奶到了胃里立刻不是液态了,跟你吃豆腐一样也是慢慢下去的,所以说空腹喝牛奶不吸收,一下子滑下去了,这种可能性等于零。

另外一些人还说空腹喝牛奶,蛋白质含量太高了,拿它做能量有点浪费了,这个话说得一样是不准确的,因为奶里面根本没有那么多蛋白质,只有3%,含有4.6%的糖,还有3%的脂肪,所以蛋白质占三分之一都不到。因此如果你能消化乳糖的话,直接用乳糖消化了,还有脂肪帮助供能,身体为什么先把蛋白质用掉啊?没有这个道理。所以说,浪费蛋白质这个事情是不存在的。

哪(几)项是正确的?

A、早晨喝牛奶最好;B、睡前喝牛奶最好;C、空腹喝牛奶很危险。

有一种观点说,晚上不要喝牛奶,晚上喝牛奶容易得结石。因为人们晚上睡觉的时候一般不怎么上厕所,尿液就会浓缩,在膀胱里一直待着,由于喝牛奶吸收大量的钙,碰到草酸,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这话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其实也不是那么绝对的,有没有结石取决于你的血钙浓度是否发生大波动,另外血液中有没有草酸?假如说你没有那么多草酸,不一定就会因为晚上喝了点牛奶而产生肾结石。实在不行,夜里起一次夜可以降低膀胱艾和肾结石的危险。当然大家也能明白,很多人晚上喝牛奶不是为了长个,而是为了安神,有利于睡眠。我们也不要把牛奶想象得功效那么大,食品就是食品,不可能像催眠药一样喝了就好了。大家不能因为喝了牛奶可能会安眠,就说早上不能喝、早上喝了昏昏欲睡,其实没有人给出这样的证据,西方人也是早上喝牛奶,也没有说喝了牛奶一上午就不精神。

专家介绍: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谱安全系副教授、食谱科学博士。中国食谱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719/n348586488.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