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111-动出健康活出精彩4-心身健康-付国兵,高志青,许兰萍

2012-11-10 22:50:26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111期:全民健身特别节目-动出健康活出精彩4-心身健康。嘉宾:付国兵、高志青、许兰萍。

本集讲解的内容:

据调查,北京市现在已经有将近五分之一的老龄人口,他们当中或多或少都有这样那样的疾病缠身。如何让老年人在退休以后能够过得高兴?过得健康?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请来了三位不同的老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快乐。

每天的清晨,在天坛都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在空地上集合,相互抛接项圈,这种新奇的活动叫做乾坤圈,发明乾坤圈的老人叫王仁泉。王老今年已经79岁了,以前有很严重的血管性头疼,对于这种罕见且典型的血管性头疼,曾经有过这样一个结论:治不了,活不好,死不了。每次犯病时的头晕目眩、喷射性呕吐、加之腹泻,那种痛苦别人是无法体会的。自从发明了这个乾坤圈,一年365天,他天天都到天坛去锻炼,慢慢的,病情减轻了。

专家认为,王老的这种活动之所以能够强健身体,是因为锻炼者在抛出以及接受软圈时,颈肩背部的关节和肌肉得到了充分的运动,这对于缓解肌肉痉挛、加强肌力锻炼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在抛出软圈时,肩关节要分步完成屈曲、外展、外旋等姿势,而在用头部接受软圈时,颈部要采取后伸、前屈、旋转等一系列动作,在享受娱乐的同时,又锻炼了身体。

乾坤圈

据王老介绍,他的队友里有好几个都是脑中风后遗症的患者,通过每天坚持来锻炼,身体情况也明显得到了改善。针对他们的这种改变,我们的心理专家也做出了肯定。因为老人常患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由于病情长,又大多是终身疾病,所以使得他们常常感到恐惧、悲伤、绝望。但是,如果通过户外活动锻炼,据研究,62%的老人的不良情绪及身体状况是可以得到改善的。所以,在这里也要建议您,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比如慢跑、走路、园艺活动、爬楼梯、打保龄球、练瑜伽功、跳交际舞等等无论哪种锻炼方式强度都不大,体能消耗比较低的活动,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到达调整心态,从而舒缓病情,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据研究 62%的老人的不良情绪及身体状况是可以得到改善

心肺耐力的锻炼是运动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心脏是发动机,肺活量的大小跟人的健康程度、呼吸肌的力量等有密切的相关性,老年人尤为适合的有氧运动,实际就是对心肺耐力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方式。健康状况愈好的人肺活量愈大。

健康状况愈好的人肺活量愈大

参加户外运动可以帮老人找到快乐和归属感,并从中获得自信和力量,在分享快乐的同时把负性情绪宣泄出去,减轻心理负担、孤独和失落感。户外散射的阳光可以帮助补充维生素D,预防骨质疏松症和骨折。锻炼筋骨,增加肌力,可以加强血管弹性,提高消化能力,降低血脂,延长寿命。

很多老人都会由于腿脚不好发生跌倒的情况。如今跌倒已经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为首位。平衡实际上是对姿态控制的能力,如果能力下降,就会易发跌倒的情况。体育专家会教给大家在家就可以练习的锻炼平衡法。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北京卫视首播时间:17:23)。

嘉宾介绍:

付国兵,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按摩理疗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委。

高志青,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竞技体育研究室一室主任。

许兰萍,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北京心躯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心身疾病会诊中心专家组成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3/3828yie303dn3k9.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