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06-保护颈部生命腺2-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魏伯俊,屠规益

2013-01-05 23:25:4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06期:保护颈部生命腺2-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嘉宾:魏伯俊、屠规益。

主要内容:女性恶性癌症的发病率是多少;什么原因导致甲状腺结节高发呢?甲状腺结节到底是不是一种病呢?如何早发现甲状腺癌?

本集讲解的内容:

2010年北京女性恶性癌症的发病率,甲状腺癌已经跃居到第五名。

2010年北京女性恶性癌症的发病率

甲状腺癌有着明显的“重男轻女”偏好,在人群男女比例为1:5,这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有着密切联系。20-45岁女性,这个期间雌激素水平处于一个高位,需要定期体检,及早发现甲状腺是否出现问题。

2001-2010年北京市甲状腺发病率

近来发现甲状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非常担心自己的结节发生癌变。什么原因导致甲状腺结节高发呢?

首先是筛查的手段越来越先进。传统的触诊,因病人脖子粗细、结节软硬及位置等,导致很多微小的结节难以被发现。但是,B超却可以发现直径5毫米大小的结节,因此一些过去很难发现的结节现在被检测出来了。

什么原因导致甲状腺结节高发呢

其次,辐射成为甲状腺癌高发的致病因素,这已经在医学界内达成共识。这种辐射仅指电离辐射即α和X射线。专家提醒,电离辐射对于儿童健康的伤害是非常显著的,建议儿童尽量避让。而人们日常所接触到的手机、电脑、微波炉等辐射源均属于非电离辐射,它与甲状腺癌之间的关系目前还没有定论,需要更长久的观察。

辐射成为甲状腺癌高发的致病因素

参考辐射量

参考辐射量1

甲状腺结节到底是不是一种病呢?

专家提示,只要是发生了结节就肯定不正常,但是这种不正常往往只甲状腺的外形发生了变化,而且还有很多表现形式,如结甲、腺瘤、囊肿和癌。我国头颈外科创始人之一的屠规益教授说:只要不是癌,其他的形式都不足以致命。可通过检查血液来判断甲状腺功能是否正常,如功能正常就不用紧张,只需每年定期体检,观察其有无变化;如血液检查发现甲状腺功能不正常,则须请内分泌科医生作进一步诊治。

如何早发现甲状腺癌?

专家提示,最为典型的信号之一就是声音的持续嘶哑,预示着结节已经开始与周围组织或神经有粘连;另外伴有呼吸或吞咽的困难,与结节同侧的淋巴结肿大,这些改变都需要警惕。同时,如果B超描述有低回声结节、钙化、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等字样,都提示结节性质偏恶性,需要及时去正规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定性,以免贻误病情。

如何早发现甲状腺癌-恶化的提示

如何早发现甲状腺癌-恶化的提示1

嘉宾介绍:

魏伯俊,主任医师,教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兼头颈肿瘤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外科委员会委员;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头颈外科专业组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无喉专业委员会委员。

屠规益,教授,主任医师,中国耳鼻喉头颈外科创始人之一,我国头颈外科领域著名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擅长颌面部、头颈部、耳鼻咽喉部等肿瘤的外科治疗。

原视频地址:http://tv.cntv.cn/video/C24218/fa6334b418333ddd958986650a4e5c44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