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227-不经意布下的生命雷区2-行-运动也有大学问

2012-08-22 11:45:3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227期:不经意布下的生命雷区2-行-运动也有大学问。

本集讲解的内容:

现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已经成了时髦话,但是谈到正确的概念和合理的实施,往往是一头雾水,模糊不清。

有人说有氧运动就是运动强度小,不出汗;无氧运动就是运动强度大,汗要出透,才能起到锻炼和减肥的效果。这是以运动强度和出汗的多少来区分的。

还有人说无氧运动主要是力量练习。像俯卧撑、仰卧起坐、下蹲起立等。有氧运动是指低强度、长时间的运动,主要是强身健体、减肥。比如慢跑、游泳、打太极拳等。咱们暂且不说谁答的对错,但是以出汗的多少为锻炼指标,起码是不太科学吧!

许多人都知道有氧运动能减肥,但有些人对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确切概念,还不是十分理解,有人甚至简单地认为有氧运动就是在氧气充足的环境里运动。这主要取决于运动的强度。在运动强度相对较小时,氧的供给充分,机体以能源物质的有氧氧化获得能量,即有氧运动;当运动强度较大时,氧的供给相对不足,机体则可利用糖原的酵解,生成乳酸获得能量,即无氧运动。由此可见,在一般情况下,划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主要是根据运动过程中身体的内部有无乳酸产生来判定的。

对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而言,锻炼时应以有氧运动为主,这是因为有氧运动强度相对较小,机体各器官的负荷相对也小,不易出现伤害事故,而又能取得较好的锻炼效果。

许多人可能就要问了,运动的时候如何判定自己的运动强度呢?其实很简单。

 

有氧运动的适当脉率

有氧运动的适当脉率1

知道了健康的运动方式,您知道健康的运动时间吗?

早在几千年前,老祖宗就为我们总结出了最佳的运动时间,要随着太阳的升起出门锻炼,因此,最佳的运动时间为早上9:00-11:00,下午3:00-5:00.

散步是大家最推崇的一种运动,但是散步不仅仅是简单地迈腿,不同人群有不同的散步方式。

肥胖者散步时,可适当将散步的时间、距离拉长,并将运动量加大些。最好坚持每天散步2次,每次一个小时到一个半。散步时可适当走快些,使体内多余的脂肪得到充分燃烧,从而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

高血压患者散步时,可尽量使脚掌着地、胸脯挺起,不要过分弯腰驼背,以免压迫胸部,影响心脏和肺的正常功能。步伐应以中慢速为宜,不要太快,否则容易使血压升高。

糖尿病患者散步时,要特别注意先吃点东西,不能饿着肚子,否则很容易使大脑供血不足,出现低血糖,严重时还会因头晕导致摔跤。餐后散步时,步幅可以适当加大,挺起胸脯,甩开手臂,每次散步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身体不太好的人,散步时应适当将两只手臂甩开,步伐迈大些,散步的速度最好由慢到快,这样可以尽量将全身活动开,使全身各器官都能参与到运动中,有效地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一般每天散步1―2次,每次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

冠心病患者散步时,最好慢速行走,以免心律失常,诱发心绞痛。散步最好在餐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后,每天两三次,每次半小时。

由于每个人的心肺功能不一样,所以散步时要量力而行。根据各自身体的承受能力,加快或减慢行走速度。一旦出现胸闷、心慌、头晕等情况,就应该停下来歇一歇。

专家介绍:

王征美教授,主任医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中西医结合康复科主任,北京中医药老年病委员会专业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228/b7c420ca46f044df.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