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306-养生保健自调有道3-养生法则,疲劳点,生命规律-郝万山

2013-03-05 23:14:5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306期:养生保健自调有道3-养生法则、疲劳点、阳气、生命规律-嘉宾:郝万山。5分50秒之前为养生堂健康热线相关解答。

导读:养生法则:规避极端、少吃反时令食物、上午莫饮酒、下午莫喝茶;神奇的七日节律。

本集讲解的内容:

据调查显示,人的一天之中有三个疲劳点,分别是早上9点、中午13点和下午16点。其中又以中午13点为最,每到这个时候多数人都会有疲劳、困倦、乏力的感觉。因为中午的13点是一天之中,阳气旺盛到极点的时刻,所以此时应有意识的规避阳气。而睡眠的时候阳气潜入体内,所以睡午觉是一种规避极端的养生法则。

养生法则-规避极端

专家提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需要知道所有食物的阴阳属性,只要做到少吃或者不吃反时令食物就好。大自然在什么季节孕育了什么样的食物和果蔬,对人类来说,这才是最健康的食品。比如夏天吃西瓜可以起到消暑解渴的效果,但冬天吃就容易引起腹泻肚痛。

养生堂法则-少吃反时令食物

“早晨一杯酒,精神又抖擞”,专家强调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早晨的时候人体需要依赖肝的功能,把体内的阳气逐渐释放出来,使人由夜间的沉寂宁静状态,转为白天的兴旺活跃状态。而此时饮酒,就需要肝脏分泌大量的酒精脱氢酶来分解酒精,加重了肝胆的负担,不利于阳气展发。

养生堂法则-上午莫饮酒下午莫喝茶

违背生命规律的行为,会增加自我调节机能的损耗。古人认为,人和万物是天地大自然的子女,通过仰观天文、俯察地理、中知人事的方法,就可以推测出生命规律。古人从自然界中发现了怎样的规律,这些规律对我们又有怎样的影响呢?敬请收看由郝万山教授带来的《养生保健自调有道》第三集。

神奇的七日节律

养生保健自调有道

生命的七日节律

嘉宾介绍:

郝万山,男,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伤寒教研室原主任,中医临床基础系原主任。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u/ucgpvtxq4welpcg.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