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307-养生保健自调有道4-养生三要领,经络锻炼法-郝万山

2013-03-18 19:15:53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307期:养生保健自调有道4-养生三要领、刺激自调机能、顺序对应法、“三一二”经络锻炼法-嘉宾:郝万山。5分05秒之前为养生堂健康热线相关解答。

导读:养生的三大要领;解放自调机能、顺应自调机能、刺激自调机能;刺激自调机能的方法有哪些?第三掌骨顺序对应图;糖尿病患者的结节位置;三一二”经络锻炼法:三个穴位、意守小腹的腹式呼吸法、锻炼两条腿。

本集讲解的内容:

自我调节机能是人体健康的守护神,一旦自我调节机能失衡,各种各样的问题就会随之而来。因此,郝教授认为养生有三大要领:第一是释放负面情绪,解放自我调节机能;第二是顺应自然规律,顺应自我调节机能。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外界各种压力的增加,人体的自我调节机能会无可避免地出现疲惫或者衰退,这个时候又应该怎么办呢?

养生有三大要领

答案就是通过各种外界的、物理的方法刺激自调机能,使自调机能重新被激活,继续正常发挥作用,维持身体的健康。

养生有三大要领1

郝教授提示,刺激自调机能的方法有很多种,刺络、拔罐、刮痧、推拿按摩、经络拍打等都是常见的能够激活自调机能的方法,关键是应该刺激什么区域。

郝教授介绍了顺序对应法。其实所谓的顺序对应是指身体有一些区域与人体从头到脚的部位、脏器、组织相对应,刺激这些区域就能激活人体自调机能,起到一定的保健相对应的部位,甚至治疗该对应部位疾病的效果。

为了方便大家在家自己操作,郝教授教了大家两个非常实用的顺序对应穴区。第一个穴区是第三掌骨,我们手背的第三掌骨对应的是人体的脊椎。

第三掌骨顺序对应图

第一个穴区是小腿上有一条能够反应人体五脏六腑健康情况的线性区域。

小腿内侧区域顺序对应图

郝教授特别提醒大家,如果在小腿胫骨后侧缘的中部出现了一个皮下结节,并且又是糖尿病患者,就要特别注意。这个结节叫做糖尿病结节,它的出现提示着血糖控制得不好,一定要特别注意控制血糖,以免严重的后果的发生。

糖尿病-结节位置

另一种选区的方法则是刺激全身的经络。郝教授说现在很多人都认为经络只是一种古人想象中的全身的一个通道,但实际上经络是真实存在的。他特别邀请了91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北京经络研究中心主任祝总骧教授,来为我们讲述自己如何通过声、光、电、热和同位素等多种实验证明经络的存在。并且教授了自己经过20多年的研究独创出的一套,调节全身经络的锻炼法——“三一二”经络锻炼法。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三个穴位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腹式呼吸法

三一二经络锻炼法-锻炼两条腿

嘉宾介绍:

郝万山,男,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伤寒教研室原主任,中医临床基础系原主任。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r/r9dya5gw5d8dx4f.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