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07-减毒增效炼百药1-中药炮制,炒制-王祝举,杨卫彬

2013-01-06 23:46:09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07期:减毒增效炼百药1-中药炮制、炒制-嘉宾:王祝举、杨卫彬。

主要内容:为什么要对这些药材进行加工呢?中药炮制的目的是为了什么?炒制可以简单分为两种:一种是清炒,另一种是放入辅料炒。节目中专家推荐了一道健脾益气的代茶饮。

本集讲解的内容:

很多人喜欢中医药,但还是不太了解。就拿中药来说吧,从药房里拿的中药,可能很多人认为就是从地里采来,晒干就成了中药。其实不然。药房里所售的中药,都是加工炮制过的。简而言之,刚从地里挖出来的,这叫药材;如果经过加工炮制了,叫中药饮片。

中药在制剂及配制成药之前,大部分需要经过各种不同的方法加工处理。这种加工处理的过程,就叫做“炮制”。哪怕就是晒干或者切一刀,都叫炮制。

为什么要对这些药材进行加工呢?中药炮制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首先,给药物减毒增效,减少它的毒性,增加临床功效。像乌头、附子、雄黄等药物必须要加工炮制,因为没经过加工处理前的毒性很强,人吃了就会中毒。

中药炮制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代,不仅在炮制方法和技术上有所改进,而且对制药工具的选择也进行了研究,如切制骨碎补时须用铜刀,石榴皮忌用铁器,煎药用瓦罐,等等,大多与现代科学是符合的。

伤寒论-中医炮制

中药炮制常用方法目前有20多种,其中炒制、烫法、炙法等临床用的最多。常见的就是炒制。

炒制可以简单分为两种:一种是清炒,另一种是放入辅料炒。清炒有炒焦、炒碳;辅料炒的则很多,比如盐炒、粉炒、土炒等等。中医讲:“逢子必炒”,只要是果实类的就必须要炒制,因为果实外面有坚硬的壳,炒制是为了把壳去掉。

炒制可以简单分为两种:清炒、辅料炒

专家推荐了一道健脾益气的代茶饮:其中大枣可以干炒一下,这样可以把大枣炒出香味,泡茶水喝更有味道。另外如果肉吃多了,可以放一些炒山楂,消食健胃。适应症、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健脾益气的代茶饮

嘉宾介绍:

王祝举,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副秘书长。

杨卫彬,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著名中医肾病学家时振声教授的入室弟子;现为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3/39yd2jg3e4l8gn3.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