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08-减毒增效炼百药2-中药炮制,炙法,蜜炙-王祝举,杨卫彬

2013-01-08 00:12:0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08期:减毒增效炼百药2-中药炮制、炙法、蜜炙-嘉宾:王祝举、杨卫彬。

主要内容:什么是炙法?炙法有哪些分类?甘草调和诸药;黄芪补肺健脾,卫实敛汗,驱风运毒之药;玉屏风散为中药名方,可敛汗固表,也是体质虚弱者预防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良方。

本集讲解的内容:

蜂蜜非常常见,我们有时候把它当调味品,同时它也是一味中药。平时可以用于养生;津亏肠燥便秘或体虚便秘者,可选本品治疗,取其味甘质润而能润肠通便之功。单用蜂蜜30~60g冲服可见效,如《伤寒论》蜜煎导法。

《伤寒论》蜜煎导法

蜜炙是中药炮制的方法之一,原材料使用蜂蜜,把蜂蜜炼制后,加入药材炒制,有减毒增效、方便服用、矫臭矫味的作用。

什么是炙法?炙法有哪些分类?

甘草入药历史悠久,早在二千多年前,《神农本草经》就将其列为药之上乘。南朝医学家陶弘景将甘草尊为“国老”,并言:“此草最为众药之王,经方少有不用者。”“国老”,即帝师之称。甘草调和诸药,在很多著名的方剂中都有它。

甘草调和诸药

区别使用生甘草、炙甘草能提高疗效,比如张仲景《金贵要略》中有治疗脏燥的经典名方(见下图),用的就是生甘草。此方可用来缓解更年期喜悲伤、欲哭、出汗。但是您是否脏燥还是要请专业医生来判断。

区别使用生甘草、炙甘草能提高疗效

黄芪的药用历史迄今已有2000多年了,始见于汉墓马王堆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明《本草纲目》载“耆长也,黄芪色黄,为补者之长故名……”。《本草汇言》载“黄芪,补肺健脾,卫实敛汗,驱风运毒之药也……”。黄芪不论生熟在临床上都有大量的应用。

黄芪,补肺健脾,卫实敛汗,驱风运毒之药

补阳还五汤出自《医林改错》王清任之手,王氏将人体阳气比拟为有十成,“分布周身,左右各得其半”。若亏五成还剩五成,十去其五则气亏,归并一侧则半身不遂,故创用本方,使气足、血行、瘀去、络通而“还五”,气行周身则“十全”。故方名为“补阳还五汤”。此方不可擅自使用,请咨询医生。

玉屏风散

玉屏风散为中药名方,由我国元代医家危亦林创制,可敛汗固表,也是体质虚弱者预防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良方。研究还表明,玉屏风散具有调节人体免疫力的之功效,有中成药中的“丙种球蛋白”美称,现代临床在内、外、妇、儿等各科疾病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此方不可擅自使用,请咨询医生。

嘉宾介绍:

王祝举,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副秘书长。

杨卫彬,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著名中医肾病学家时振声教授的入室弟子;现为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i/inz53pwmueqe3k8.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