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09-减毒增效炼百药3-中药炮制,醋炙-王祝举,杨卫彬

2013-01-08 23:52:29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09期:减毒增效炼百药3-中药炮制、醋炙-嘉宾:王祝举、杨卫彬。

主要内容:醋本身就是一味中药,醋炙是中药炮制众多方法之一,其主要目的主要是:引药入肝、降低毒性、矫臭矫味。白芍为我国著名的传统常用中药材,吃醋有什么禁忌?

本集讲解的内容:

醋,其酿造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相传夏朝的杜康发明了酿酒的技术。他的儿子无意中把酒糟泡进缸里,过了三个星期(21天),揭开缸盖一尝,竟然香气浓郁,吃起来酸中带甜,很好吃。消息不胫而走,这一技术很快传播开来。“酿酒不成反成醋”这一民间谚语也由此而来。因酿醋需经“廿一日”发酵,故称为“醋”。

醋

醋本身就是一味中药,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而醋炙是中药炮制众多方法之一,其主要目的主要有三点:引药入肝、降低毒性、矫臭矫味。无论是中医理论还是现代科学都已证实醋炙元胡可提升其止痛效果。

醋炙的目的:引药入肝、降低毒性、矫臭矫味

白芍为我国著名的传统常用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其主要功用为:养血柔肝,缓中止痛,敛阴收汗。《日华子本草》中对白芍也有“主女人一切病”的记载。而醋炙白芍止痛效果更加明显。

吃醋也是有禁忌的

吃醋也是有禁忌的。专家提示,服“解表发汗”的中药时不宜吃醋;胃溃疡和胃酸过多患者不宜食醋;对醋过敏者及低血压者应忌用;服小苏打等一些西药时不宜吃醋。

嘉宾介绍:

王祝举,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副秘书长。

杨卫彬,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著名中医肾病学家时振声教授的入室弟子;现为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2/2besvnez1bsla3v.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