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野山参 >

细说野山参不定根(艼)之枣核芋

2012-02-18 20:14:3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枣核艼”是野山参的典型特征之一。艼体短粗,两端尖细,形如大枣之核,故名枣核艼。只要肥源丰富,五十年以上的蒜瓣芋会继续膨大成两头尖中间鼓胀的枣核状芋。这是芋吸收养分继续迅速膨胀所致。野山参生有枣核艼,要有一个年深日久的缓慢过程,生长四五十年的野山参,一般只具有比较典型的“蒜瓣艼”,生长五十年以上的野山参,主根须逐渐衰退,向下输送养分的输导管堵塞,消受不了养分从而引发芋端畸形膨胀的迹象。待艼须的吸收功能也衰退了,原有的蒜瓣艼会逐渐演变成两头尖,中间膨胀的枣核状艼,即成为“枣核艼”,野山参生有枣核艼,是野山参够老的标志性特征,标志着其内在品质优异。

枣核芋健老,还会拔出圆芦,常说的双体参、三体参、四体参,就是芋已嬗变成山参,都有圆芦,似多个大小不等的主根,而形成的钳觉。

细说野山参不定根(艼)之枣核芋

图:枣核芋

传统上认为“枣核艼”是鉴别野山参的显著特征,实际上,具有枣核艼的野山参极少,只有生长百八十年的老山参才会有典型的枣核艼,而现在老山参极少,市场上大多是二三十年或是三四十年的野山参,这样的野山参根本不会生长枣核艼,时过境迁,现在森林小了,老山参少了,枣核艼市面上也就很少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