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野山参 >

细说野山参不定根(艼)之芋帽

2012-02-18 20:22:4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芋帽:是芋和芦头的总称。地肥土松,芋就会多条萌发,急速膨大。芋的重量超过总体重量的20%,称芋帽大。若芋帽重量超过主根,称奴欺主。

细说野山参不定根(艼)之芋帽

图:芋帽

野山参后期,主根须条吸收功能衰退,为了维持地上茎叶的生长,芋将会替代根须的功能,生长速度大大超过主根,嫩芋多增重快。芋帽越大,主根占的比例越小,整支参的质量越次;芦头芋少,力量全在主根上,整支参质量最优。大芋帽不能一概而论,若芋大,是年老的枣核芋,配一主根,为“一芋一棒”,恰是优质山参的典型标志,不能降级论价,应定为佳品。

芋帽大,有以下多种原因:

1、属森林新伐区,砍伐了木材,忽然降低了郁闭度,阳光透射的强度增加,光合作用随之增加,首先使芋须膨大疯长。

2、年幼山参移栽新地,受动土刺激狂饮猛喝,长成大芋帽。

3、野山参生长地树根、落叶腐烂,土壤地温、干湿度合适,微生物活跃,腐殖质充分分解,富集营养素,艼就会多条萌发,众多的毛毛芋迅速吸收,猛长而成大芋帽。

依据芋的粗细老嫩可人致判别野山参的年龄,芋帽的大小可判别土质的肥瘦,以及是否动土移栽过。而芋的生长方向在检验工作中更为重要,它记载了植物重要的生长信息。

小野山参是直立而生,芋的方向始终是自然下垂。充参趴货移栽时取平卧或斜卧,“芋的方向是上翘平伸,特征迥异。野山参的芦头复杂多变,芋的生长方向应盯牢不放,仔细观察,它是甄别趴货的重要标志之一。

年代久远的野山参上多生有1-3根参艼,两根以上的多为左右互生,野山参艼体总是自然垂直向下伸延,称为“下顺”,这是野山参艼生长方向的特点。 “参艼”有扩大人参吸收营养和水份面积和增强固着或支撑的功能,尤其是野山参的“艼”在其生长后期起着更重要的支柱作用,如果“艼”所处的土质条件比主根好,常有“艼”大而超过主根的,称为“奴欺主”现象;倘若主根后期萎缩或受伤,大形的“艼”往往代替主根,成为“艼变山参”;有的野山参因年岁太老,枣核艼还会拔出圆芦,常说的双体参、三体参、四体参,实际就是“艼”已嬗变成山参,都有圆芦,往往形成错觉,看似多个大小不等的主根。

依据艼的粗细老嫩可大致判别野山参的年龄,艼帽的大小可判别土质的肥瘦以及是否动土移栽过。而艼的生长方向在鉴别工作中更为重要,它记载了重要的生物信息,小的野山参是直立而生,艼的方向始终是自然下垂;移山参或趴货移栽时取平卧或斜卧,艼的方向是朝天上翘或平伸,如果是毛毛艼则说明年份很短;圆参的艼多是上粗下细,状如参腿,不向下垂而向上或旁伸。

艼的伸出方向和艼本身的样子同样重要,应盯牢不放,仔细观察,它是甄别纯货和趴货的重要标志之一。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