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燕窝 > 燕窝文化 >

燕窝有什么历史来源

2012-09-08 16:36:0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燕窝有什么历史来源

对华人来说燕窝确实是珍贵的补品。燕窝成为美味佳肴,可谓中国人的伟大发明。鸟巢也可以拿来吃?在西方人眼中简直不可思议。他们给燕窝起一个很有趣的名字,叫做EdibleBird'sNest,意思就是“可吃的鸟巢”。

“能吃一口燕窝,不枉白活一生”。对于许多普通人来说,燕窝是美食中不敢奢望的保健品。原因很简单,燕窝太稀有,太珍贵了。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加上来自东南亚等地的消费引导,在21世纪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们有条件去享受货真价实、高品质的燕窝。

第一个吃燕窝的人——沙多罗诺

据《百事通》一书记载:在古时候,中爪哇有个叫沙多罗诺的人,成天异想天开。有一天,他看到许多燕子纷纷飞到海边高山的岩洞里去,心想洞里究竟有什么东西吸引燕子争相飞入呢?于是,他怀着好奇心费了好大劲爬上山崖,钻进洞一看,里面除了挂满了燕窝外别无其它。他敲下一个燕窝看看,细腻滑润,十分可爱,便带了一些回家。起初只是觉得好玩,后来又冒出了试吃的念头,于是,煮了几个燕窝尝尝,竟觉得味道不错。消息传开后,当地人都去岩洞里敲燕窝。经过长期食用,大家普遍感觉身健气舒,精力旺盛,这才明白,那些燕窝原来是个宝。此后,燕窝作为补品便这样流传了下来。沙多罗诺成为第一个发现燕窝和吃燕窝的人。

第一个吃燕窝的中国人——郑和

据传说,中国第一个吃燕窝的人是明朝的大航海家郑和。西元1405年至1433年,郑和曾七下西洋。其中一次,他的船队在下西洋的途中遭遇了大风暴,被迫紧急停靠在马来群岛的一个荒岛上,一连被困数日,食物严重短缺。郑和在无意中发现,荒岛的断石峭壁上悬挂着许多白色的鸟窝,便令部下採来,洗净后用清水炖食,用以充饥。数日后,船员们个个精神抖擞,颜色红润。于是,在船队回国时,正和特地带了一批这种后来被称为“燕窝”的补品献给明成祖朱棣,结果龙颜大悦。不过,这只是流传于民间的一个传说,从现有的史料来看,中国食用燕窝的历史要远远早于明朝。

燕窝文化之今昔杂谈

曾经不远的过去,在我们接受的教育里,燕窝同鱼翅一样是充满了资产阶级的血腥与暴力,和腐朽堕落的低级趣味。即使如此,当年也有那种奢望,打算以批判的眼光看看资产阶级怎么个堕落法,去吃它一回燕窝,但众所周知,燕窝不便宜,自古是“上八珍”之一,常吃燕窝者,非富即贵。所以在那时并没有得逞。现在回想伴随社会进步与发展,现代人开放进步的观念和生活水平都与那时有着天壤之别,所以燕窝才能有机会“飞入”寻常百姓家。

而当今批判吃燕窝者依然甚多。而原因却是始于对自然、对生态的关注。因为燕窝是金丝燕避风挡雨、繁育后代的基地,而传统的燕窝采摘方式极大影响了燕窝种群的繁衍。更有甚者,采用劫掠式采摘,使现在某些燕窝产地不得不永久封山延续金丝燕的种群。另外东南亚一带采燕窝人艰险与贫苦,爬上溶洞的峭壁上采燕窝九死一生酸楚也很让人揪心。生态保护者不是有句话叫“没有买卖,就没有猎杀”吗,所以他们有理由批判吃燕窝。但是华人就是不同凡响,搭起燕房,引来金丝燕来这个更舒适的环境筑巢孵化,而待孵化后再采摘燕窝。这样对生态、对靠燕窝维持生计的人来说,都是一种巧妙地化解,也是一个行业的进步。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