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燕窝 > 燕窝文化 >

认识燕窝的由来是什么

2012-09-08 16:18:5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认识燕窝的由来是什么

燕窝,又称燕菜、燕根、燕室文字、燕盏、金丝等,它既是名贵的烹饪原料,又是营养价值极高的补品。燕窝,顾名思义,即是燕子的窝。不过它不是普通燕子的窝,而是一种特殊的燕子——金丝燕的窝。

金丝燕属鸟纲,雨燕科。是候鸟,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从西伯利亚等地飞到热带沿海的天然山洞里繁衍后代。金丝燕比我们通常所见的燕子要小些,背部羽毛呈灰褐色,带有金色光泽,翅膀尖而长,四个脚趾都朝前生长。此燕喉部有很发达的粘液腺,所分泌的唾液可在空气中凝成固体,是它们筑巢的主要材料。金丝燕每年三四月份产卵。产卵前,它们每天飞翔于海面和高空,有时可高达数千米,穿云破雾,吸吮雨露,摄食昆虫、海藻、银鱼等物。经消化后钻进险峻、阴凉、海拔较高的峭壁裂缝、洞穴深处,吐唾筑巢。大约要20多天才能筑成。

燕巢呈半月形,形状好像人的耳朵,直径6一7厘米,基底厚,廓壁薄,重约10一15克。燕巢外围整齐,内部粗糙,有如丝瓜网络。整个燕窝洁白晶莹,富有弹性,附着于岩石峭壁的地方。历来有“稀世名药”、“东方珍品”之美称。

金丝燕第一次筑的巢完全是靠它们喉部分泌出来的大量粘液逐渐凝结而成的,质地纯洁,一毛不附,这种燕窝的质量最佳,是燕窝中的上品。在封建皇朝时代,常常被选出来作为进献的贡品,因此取名“官燕”。

采燕窝的人抓住时机把燕窝采走后,金丝燕不得不第二次做巢,因临产卵期较近,金丝燕体态丰满,喉部胶状物较多,所筑之巢比较肥大,但因时间紧迫它们衔来羽毛、小草......与喉部胶状物混同一起再次筑巢,筑得比较粗糙,含有杂质较多,营养成分也差了。此时采收的燕窝称为“毛燕”。

产卵迫在眉睫,金丝燕不得不第三次筑巢。这时,其喉部强行吐出血状粘液,有的竟是色泽鲜红,所筑之巢可谓呕心沥血凝结而成。这时采燕之人就不应再采了,以便金丝燕生儿育女,等母燕带着乳燕飞离巢穴后再采,这叫采“老窝”,亦称采“血燕”。

另有一种燕窝被所附红色岩石壁渗出的红色液体渗润,通体均成暗红色,也叫“血燕”或“红燕”,含有若干矿物质,营养好,产量很少,被视为燕窝中的珍品。

攀岩壁采燕窝是十分艰苦而又危险的劳作。采集者背负一囊,攀登于悬崖陡壁之间,犹如猴子一般地踏着空穴,扒着缝隙,四处搜寻着采集物。他们身轻如燕,胆大如鹰,有时手足呈“大”字形,附着于岩壁之上;有时则借助绳索如荡秋千于峡谷之中。一举一动,扣人心弦,万一失着,坠入深壑,就要粉身碎骨了。所以燕窝之名贵,除去因其自身确实有滋补功效之外,也有采集时人命攸关的因素在内的吧。

燕窝这种稀有之物,价格昂贵,主要产在爪哇、苏门答腊、泰国、越南、日本等地。我国四川、福建和等省也有出产。

传说中国第一个吃燕窝的人是明朝航海家郑和。郑和的远洋船队在海上遇到了大风暴,停泊在马来群岛一个荒岛处,食物紧缺。无意中发现荒在断石峭壁上的燕窝,于是命令部属采摘,洗净后用清水炖煮,用以充饥。数日后,船员各个脸色红润,中气颇足。于是船队回国时带一些献给明成祖。其实在此之前,元代贾铭(公元1279年——1368年)的《饮食须知》一书中,说法有“燕窝,味甘平,黄黑霉烂者有毒,勿食”的记载。清康熙年的《调鼎集》记载的数十种“上席菜单”中,名列首位的就是燕窝。

华人“吃燕窝”,传承了几百年,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养生智慧,跟《易经》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的经典传统文化。古人认为燕窝药食同源,既是中药又是食品,同时还是全球华人公认的“幸福感”载体。因此,对华人来说,燕窝是集古人智慧、中医养生、传统文化、幸福与分享于一身的神奇物质,还是“燕鲍翅参”等顶级养生食材中唯一环保取材而且不杀生的美味珍馐。

据1921年出版的《中国医学大辞典》记载,燕窝有益气、和中、润肺、开胃、化痰、止嗽、添精、补髓、壮阳等功效。数百年来,历朝历代的数十部中医中药典籍均有记载 “燕窝性平、味甘,入肺、胃、肾经”等食疗功效。现代科学指出唾液酸是大脑神经的重要营养物质,而燕窝中的唾液酸含量高达15%,“吃燕窝”是人类大量获取唾液酸的唯一途径,所以唾液酸也称聪明素或燕窝酸。这也就是精明的香港、新加坡女性在孕产期食补燕窝,实现一人吃两人补并各取所需的“宝宝聪明、妈妈漂亮”,投资型消费燕窝的真正原因。

西方人从鸭子的口水中萃取唾液酸用于高端奶粉等营养食物的添加,唾液酸的国际行情约为每克100美元。按燕窝中15%的唾液酸含量计算,每7克燕窝中就含有1.05克的唾液酸。以大马忆记品牌的标准系列燕窝产品为例,7克燕窝的售价还不到50美元。不仅如此,现代科学还发现燕窝中特有天然的美肌养颜美容因子(EGF),这个营养成分等于是不花钱的。另外,通过“吃燕窝获取唾液酸”肯定比“吃添加了唾液酸的奶粉”更直观也更直接。因此,也充分印证了“吃燕窝”养生健脑美肌的古人智慧。

从华人高端宴会中“燕鲍翅参”的菜肴排名中可以看出,位居头菜首选的燕窝可以充分彰显主人对贵宾的尊崇和诚意,我们从燕窝历史中了解到,燕窝不光是历朝皇宫御膳,也曾是六七十年代人民大会堂的国宴头菜。

对女人来说,燕窝是“能将幸福写在脸上”的神奇之物。作家沈宏非先生说:“一匙燕窝入口之际,万千宠爱以及百般呵护,全部都写在了脸上”。由此,拥有燕窝、香水、钻石,是现代东方女性的高品质生活方式。

对老人来说,燕窝是最好的孝心载体。哪怕只是吃过一次燕窝,也满足了老人家“我这辈子吃过燕窝了”的人生梦想。不找任何借口,让含辛茹苦哺育你成长的父母,在有生之年吃一次燕窝,是践行“百善孝为先”的最好行动。

燕窝的滋补是润物细无声的,最好是能像《红楼梦》里的那些贵人一样,年年吃,月月吃,天天吃。薛宝钗在向林黛玉推荐此物时,就已将燕窝滋补的奥秘于三言两语间和盘托出:“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吊子熬出粥来,若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滋阴补气的”。黛玉体娇质弱,不胜大补,正宜引清补不滞之剂。至于血气双亏的秦可卿,伤神虚腹的贾宝玉,他们吃燕窝,正对症下药。这也是善知饮食、精于医道的文学巨匠曹雪芹将燕窝功效结合人物

身体特征信手拈来,皆成文章的表现。

乾隆时,浙江嘉善人曹慈山(廷栋),《老老恒言》(一名《养生随笔》)云:“上品燕窝粥,煮粥淡食,养肺化痰止咳,补而不滞。”至于用冰糖煮粥,更是“养人”,乾隆食此物,慈禧食此物,主要是为了养生需要,而不是别的。

《本草再新》记载燕窝大补元气,润肺滋阴。治虚劳咳嗽。

《本草从新》记载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痨瘵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不能清肃下行者,用此皆可治之。

《本经逢原》记载燕窝能使金水相生,肾气滋于肺,而胃气亦得以安,食品中之最驯良者。

《本草求真》记载燕窝入胃补中,俾其补不致燥,润不致滞,而为药中至平至美之味者也,是以虚劳药石难进,用此往往获效。

《医林纂要.药性》记载燕窝“甘能和脾,养肺,缓肝。

《中国医学大辞典》记载燕窝有益气、和中、润肺、开胃、化痰、止嗽、添精、补髓、壮阳等功效。

分享到:
热词搜索: 燕窝是什么东西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燕窝有什么历史来源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