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燕窝 > 燕窝新闻 >

驳《燕窝营养不如鸡蛋》论

2012-10-08 16:30:3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驳《燕窝营养不如鸡蛋》论

从2010年“燕窝事件”爆发后,燕窝立刻成为网络的热门话题。各大媒体上的专家是纷纷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而这些打着“营养学家”、“食品工程博士”的专家无不陈述着燕窝的营养价值有限的观点,媒体随后更是借助这些观点,大举科学的旗帜,对燕窝等传统滋补品进行不断的贬低,以此吸引读者的眼球。

据这些专家从现代医学研究分析,燕窝的主要成分有水溶性蛋白、糖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对人体活力其重要作用的氨基酸。而这些成分需许多日常食物中都有。比如鸡蛋、豆腐、和银耳,燕窝所含有的,这些食物也都有,就连功效也有不少相似之处。

但实际上根据权威的《国家地理杂志》在04年春节特刊《燕窝神话》指出:“经实验室对燕窝的初步鉴定,大多数研究者都已经认可纯燕窝主要包含水溶性蛋白质、脂肪、8种必需氨基酸以及钠、碘等元素物质。和鸡蛋、豆腐以及银耳比较起来,燕窝所含的蛋白质、8种必需氨基酸以及其他元素的含量确实都要高出不少。”燕窝营养中脂肪含量(0.35)最低,是银耳(1.4)的1/4、豆腐(4.8)的1/14、鸡蛋(6.4)的1/18;但燕窝的必需氨基酸总和(18.64)最高,是银耳(2.22)的8.3倍、豆腐(3.47)的5.4倍、鸡蛋(4.61)的4倍。必需氨基酸必须从食物中获得,人体不能合成。

作为燕窝品牌有着二十多年品牌经验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燕窝的营养价值绝对不能等同于鸡蛋、豆腐、银耳这些食材。现代医学研究重在分析物品的成分,通过所含的成来分辨别各个事物属于哪一类,但这样我们就会发现,不管是人类还是动物其肌肉、软骨的主要成分一定差不多。其实对于燕窝营养的争论,本质上还是中西医思想的论战,我们应该理智而全面的去理解。”

负责人指出:“从中医上讲,燕窝性平味甘,滋阴养肺、补虚养胃。因此,燕窝食用的人群非常广泛,除了了少数痰非常多、手脚冰凉、非常容易拉肚子的人群不适合吃燕窝外,男女老少皆可食用,特别是对于大病过后的患者有着很好的滋补功效。而且从中医的长期实践来看,燕窝“滋阴润燥”、“美容养颜”的燕窝功效是得到证实的。即便如此,燕窝食用也要注意适量的原则,一周2至3次即可。”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燕窝中关键的有效成份唾液酸,在人类脑或脑中枢神经系的发育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常服可达到增强免疫力,记忆力及学习能力之功效。目前燕窝是人类唯一能从食物中获取大量唾液酸的管道。

所以说,燕窝中的营养物质是任何其它物质都无法代替的,那些打着科学旗号的专家,简单的拿数据来说话,认为燕窝只不过是稀有才珍贵,站在全盘否定中医的角度看问题,这样的做法就已经背离了科学研究的辩证观。

记者认为如今造成很多人片面倒的相信那些专家们言论,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燕窝市场还处在发展阶段,监管标准不明确,市场良莠不齐,太多的消费者购买到品质不合格的燕窝产品,这些低劣的燕窝自然不会有好的滋补效果。因此,解决消费者对于燕窝营养疑虑的关键就在于燕窝企业能提供出有品质保证的产品,整个燕窝行业能具备完善的监管体系,唯有如此消费者才会放心消费,燕窝加盟、燕窝行业也能走向成熟。

据悉,来自马来西亚的是一家致力于建构安全食用、健康养生的燕窝连锁机构,拥有全马来西亚最大的燕窝基地,是燕窝行业中惟一一个从引燕到洗燕加工采用ISO-14000进行管理控制,并且整个加工过程按照国际共同认可的最完善的HACCP食品安全保证体系进行管理的全产业链质量控制的燕窝品牌。而且更是率先运用电子标签对燕窝的生产加工过程、海关商检的报关报检过程以及各个流通过程进行全程溯源、全程把控,100%杜绝了燕窝制假、售假的可能。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