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档案 >

维生素A:增强免疫系统

2012-02-10 10:47:2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A(vitaminA)又称视黄醇(其醛衍生物视黄醛)是一个具有酯环的不饱和一元醇,包括维生素A 1、A2 两种。维生素A1 和A2 结构相似。

维生素A是黄色粉末,不溶于水,易溶于脂肪、油等有机溶剂,即脂溶性物质,维生素A的消化与吸收需要矿物质和脂肪。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但易为紫外线破坏,应贮存在棕色瓶中。维生素A是眼睛中视紫质的原料,也是皮肤组织必需的材料,人缺少它会得干眼病、夜盲症等。通常每人每天应摄入维生素A2~4.5mg,不能摄入过多。近年来有关研究表明,它还有抗癌作用。动物肝中含维生素A特别多,其次是奶油和鸡蛋等。胡萝卜、番茄等蔬菜中含多量胡萝卜素,它是维生素A的前体,在人体中易变为维生素A,因此食用蔬菜同样可补充维生素A。

发现历史

早在1000多年前,唐朝孙思邈在《千金方》中继在动物肝脏可治疗夜盲症。1913年,美国化学家台维斯等4位科学家从鳕鱼肝中提取得到的,鱼肝油可以治愈干眼病。并从鱼肝油中提纯出一种黄色粘稠液体,1920年英国科学家曼俄特将其正式命名为维生素A。国际上正式将维生素A看作营养上的必须因素,缺乏后会导致夜盲症。

维生素A可贮藏体内,并不需要每日补给;

维生素A有两种。一种是维生素A醇(Retinol),是最初的维生素A形态(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另-种是胡萝卜素(Carotene),在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的预成物质(ProvitaminA,可从植物性及动物性食物中摄取);

维生素A的计量单位是USP单位(United States Pharmocopea)、IU单位(International Units)、RF单位(Retinol Equivalents)等3种;

功效作用

1、防止夜盲症和视力减退,有助于对多种眼疾的治疗(维生素A可促进眼内感光色素的形成);

2、有抗呼吸系统感染作用;

3、有助于免疫系统功能正常;

4、生病时能早日康复;

5、能保持组织或器官表层的健康;

6、有助于祛除老年斑;

7、促进发育,强壮骨骼,维护皮肤、头发、牙齿、牙床的健康;

8、外用有助于对粉刺、脓包、疖疮,皮肤表面溃疡等症的治疗;

9、有助于对肺气肿、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治疗。

建议日摄取量

就一般成年男性而言,1000RE(或5000 IU)即可防止不足,女性则需要800RE(4000IU)在怀孕期间,最新的建议摄取量并不建议增加,但如果您是哺乳的妈妈,在前6个月巾可额外增加500RE(或2500IU),而在之后的6个月则减为额外摄取400RE(或2000IU)。

注意:胡萝卜素并无维生素A醇的潜在毒性,同时还有抗癌作用,有助于降低有害的胆固醇含量、并可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补充周期

建议每日补充。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来源

胡萝卜、白萝卜、黄绿蔬菜、黄色水果、蛋类、牛奶、奶制品、奶油、肝、动物肝脏、鱼肝油等。

注意:水果和蔬菜的颜色深浅并非是显示含维生素A的绝对指标。

补充人群:

长期对脂肪吸收不良,如患有消化道疾病、胃肠部分切除者,往往会导致缺乏维生素A。

维生素A对于长期配戴隐形眼镜或必须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的人来说,更是重要的营养素。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也很需要维生素A。

缺乏症:

长期严重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干眼症和夜盲症,甚至可导致失明。

长期对脂肪的吸收不良往往会导致缺乏维生素A,这种情况常常发生在5岁以下的小孩身上,主要是因为饮食的摄取量不足所致。

过量表现:

异常过敏、发热、腹泻、头晕等症状,并且上述症状会在超量服用6小时后显现。

营养专家提示:

1、如每天摄取400 IU以上的维生素E时,最少也要摄取1000 IU的维生素A;

2、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药时,必须要减少维生素A的用量;

3、一星期之中,三餐里含有大量的动物肝脏、胡萝卜、菠菜、蕃薯、香瓜时,没有必要再补充维生素A;

4、维生素A与矿物质油切勿一起服用;

5、维生素A与维生素B、维生素D、E、钙、磷和锌配合使用时,能充分发挥其功效。(必须有锌才能把贮藏在肝脏里的维生素A释放出);

6、维生素A也能防止维生素C受到氧化。

分享到: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维生素B:人体内的辅酶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