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档案 >

维生素D(骨化醇):强化骨骼及牙齿

2012-02-10 17:29:1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D为固醇类衍生物,具抗佝偻病作用,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有4种有效成分,其中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的生理活性较高。鱼肝油中所含的为维生素D3,即胆钙化醇。维生素D为无色晶体,不溶于水而溶于油脂及脂溶性溶剂,相当稳定,不易被酸、碱或氧化所破坏。主要功能是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骨胳、牙齿正常发育。人类和动物每天必需从食物中摄取适量的维生素D,才能和动物每天必需从食物中摄取适量的维生素D,才能维持正常的发育和健康。

维生素D(骨化醇)是脂溶性的,又被称作阳光维生素,皮肤只要适度接受太阳光照射便不会匮乏维生素D。它与钙、磷共同作用,可健全全身的骨骼及牙齿,有效地预防佝偻病和骨质疏松的发生。

维生素D的作用及功能:

1、提高肌体对钙、磷的吸收,使血浆钙和血浆磷的水平达到饱和程度。

2、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促进牙齿健全,强化骨骼及牙齿;

3、通过肠壁增加磷的吸收,并通过肾小管增加磷的再吸收;

4、维持血液中柠檬酸盐的正常水平

5、防止氨基酸通过肾脏损失

6、调节发育,帮助婴幼儿正常成长,防治佝偻病;

7、帮助吸收维生素A;

8、对更年期钙质流失、骨质疏松有预防作用。

建议日摄取量:

一般成人每天摄取200~400IU(5~10μg)就能满足需要。妊娠期和哺乳期应增加1倍左右。

维生素D的补充周期:

缺乏的人建议每天少量补充。

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

肝、鱼肝油、乳品(脱脂奶除外)、蛋、鱼等。

维生素D需要的人群:

都市中,特别是浓烟污染地区的人应该摄取更多的维生素D;

写字楼职员、夜间工作者或因为服装、生活工作方式而不能充分得到阳光的人要特别注意在饮食中增加维生素D;

素食者、婴幼儿和老人需要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的缺乏症:

佝偻病、软骨病、龋齿、骨质疏松症。

维生素D的过量表现:

心律不齐、血压升高、抽搐,肾脏衰竭、恶心呕吐。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