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少缺乏维生素D的儿童易发佝偻病

2012-04-23 16:35:0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佝偻病是我国儿童重点防治的四大疾病之一。其病因主要是由于孩子户外活动少、体内维生素D不足所致。得了佝偻病的孩子爱哭闹,不爱吃奶,容易受惊、出汗,病情严重的还会出现牙齿晚生、方头顶及罗圈腿等症状。

由于孩子发育不良、抵抗力弱,所以很容易感冒。

调查发现,居住在城市的小儿佝偻病患病率有逐年增高趋势。究其原因,与近年来城市高楼林立,孩子晒太阳少密切相关。

儿童的骨骼生长发育及钙化离不开钙、磷元素。而钙的吸收、储存和利用又离不开维生素D。如果孩子体内缺乏维生素D,就会影响钙磷的吸收利用,新骨就难以形成,于是孩子就会得佝偻病。

既然佝偻病是缺乏维生素D,那让孩子吃鱼肝油或维生素D制剂不就行了吗?非也。因为鱼肝油中维生素A含量是维生素D的10倍。如为满足孩子每日500国际单位维生素D而给服鱼肝油,孩子则会造成维生素A中毒。因此,要想防范小儿佝偻病,最好的“药物”是晒太阳。可以说,孩子得佝偻病,不是缺钙,而是缺晒。

据研究,一平方厘米皮肤暴露在阳光下3小时,可产生约2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即使将婴儿全身紧裹衣服,只要暴露面部,每天晒太阳1小时,也可产生400国际单位维生素D,足以预防佝偻病的发生。

玻璃能挡住几乎全部紫外线,所以隔着玻璃晒太阳是无用的。晒太阳应选择好天气,打开窗户或到院子里去晒;冬天及早晨,人们户外活动少并且阳光中的紫外线也只相当于夏天阳光中的1/6,所以冬天要特别强调让孩子多晒太阳。

此外,母亲怀孕期及哺乳期多晒太阳,对保障婴幼儿维生素D的供给和防治佝偻病也大有好处。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