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止血凉血 >

吃什么食物可以止血凉血如何调理饮食

2012-06-19 17:48:2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饮食中增加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如牛奶

图:饮食中增加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如牛奶

各种创伤一般都会有出血,这是因为来自血管内的压力使血液流出。出血可分为动脉出血、静脉出血和微血管出血。动脉出血时,鲜红色的血随心脏的收缩而大量涌出,呈喷射状,出血速度快,出血量大,尤其是四肢大的动脉出血,如不及时止住,很快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止血的营养原则

1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2维生素C可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少出血,促进组织再生及伤口愈合。

3维生素K主要参与凝血过程,可减少出血。

4B族维生素与糖类代谢关系密切,缺乏时代谢障碍,伤口愈合和失血耐受力均受到影响。

5维生素A能促进组织新生,加速伤口愈合,故应补充足够维生素。

适宜伤口愈合的食物

1锌——缺锌会使纤维细胞功能下降。锌主要存在于木耳、海带等食物中。

2脂肪——脂类的缺乏会导致伤口愈合缺损。鱼油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对伤口愈合有一定益处。

3葡萄糖——糖是人体主要的供能者,供给充足的能量是伤口愈合不可缺少的。在伤口愈合期可多吃含糖丰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摄取足量的维生素。

4蛋白质——饮食中增加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各种瘦肉、牛奶、蛋类等。

5维生素A 能够促进伤口愈合。它主要存在于鱼油、胡萝卜、西红柿等食物中。

6维生素C 可以促使伤口愈合。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中,大枣是维生素C的宝库。

不利于伤口愈合食物

如獐肉、腐乳、葱、辣椒、韭菜等因为它们容易引发感染、不利于伤口愈合。此外,吸烟、喝酒、心情不好,信心不足都会影响伤口的愈合。

分享到: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柿叶茶止血食疗方(图)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