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妇科疾病 >

月经不调的不同时期不同症状的饮食宜忌及营养食谱

2012-07-05 17:18:0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月经不调的不同时期不同症状的饮食宜忌及营养食谱

月经不调的不同时期不同症状的饮食宜忌及营养食谱
图:红枣粥(月经先期宜食红枣粥以加强营养)

月经不调的女性应保持愉快的心情,注意经期卫生,避免着凉,以利于气血通调。月经不调主要是指月经周期,持续时间,月经色、量、质发生异常的一系列妇女疾病的总称。主要包括月经先期、月经后期、月经先后无定期、月经过多、月经过少、经期延长、崩漏等病症。其中包括西医的功能性子宫出血、流产后引起的各种月经病。

月经不调的主要症状

1月经先期:月经周期提前7天以上,甚至10余日一行,连续两个周期以上者。

2月经后期:月经周期延后7天以上,甚至40~50天一行(大于35天,小于3个月),连续两个周期以上者。

3月经先后无定期:月经提前或错后超过7天,连续两个周期以上者。

4月经过多:月经量较以往明显增多,—般周期基本正常者。

5月经过少: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明显减少,甚或点滴即净或经期缩短不到2天,经量也少者。

6经期延长:月经周期基本正常,行经时间超过7天以上,甚或淋沥半月才净者。

7崩漏:非经期,子宫大量出血或淋漓不断地出血。

月经不调的营养成因

造成月经不调的原因很多,如气候、环境变化、过度劳累、精神状态等。日常饮食不当也是导致月经不调的一个重要因素,如食用生冷食物、辛辣食物及偏食引起的营养不良等均可导致月经不调。吸烟与月经不调有关,成年女性吸烟过多可造成月经稀少或闭经,严重的可能影响受孕。长期吸烟还会使绝经期提前到来,并使绝经后的骨质疏松症状更加严重。

月经不调的不同时期、不同症状的不同营养需求

1月经先期:忌食辛辣动火之品,宜食瘦肉、猪肝、黑木耳、鲜牛奶、藕等,平时宜食土豆、红枣粥以加强营养。

2月经后期:

☆加强营养、以滋阴、补血食品为宜。食欲良好者可食鳖甲、黑鱼、淡菜、瘦肉等食品;食欲欠佳者,则应以素食为主,可食冬菇、木耳、新鲜蔬菜等,忌辛辣、油腻之食品。

☆平时饮食以温热为宜,即使夏日经行期,亦须忌食生冷瓜果。

☆忌食阻碍气体运动之物,如豆类、山芋等物。

3月经先后不定期

☆在食欲良好的情况下,多食滋补肾阴之品,如鳖甲、猪腰、禽蛋类新鲜蔬菜等。

☆食欲欠佳者,饮食宜多样化,应做到色、香、味俱佳以增进食欲。

4月经过多

☆经色红、质黏稠者,饮食以清热补血之品为主,如瘦肉、猪肝、藕或藕汁、藕粉,均为止血凉血佳品,可多食用,忌食辛辣动火之品。

☆月经过多、色淡质稀者,饮食以补气为主如桂圆、大枣、鸡汤等。

☆色质紫黑有血块者,忌食生冷、酸涩性食物。

5月经过少

☆量少色淡、无血块者,小腹痛时,可食用红糖、当归、白芍汤以养血止痛。同时应加强营养,多食瘦肉、禽蛋类以及新鲜蔬菜、红枣、赤豆粥等。

月经不调的营养食谱

1豆浆韭菜汁

用料: 豆浆1碗,韭菜汁半碗。

制作:两料调匀后空腹服下,疗效甚佳。如每天坚持饮用红糖豆浆,也可使月经正常。

功效:适用于气血不足的患者。

2乌鸡蜜膏

用料:乌骨鸡1只(约800克),蜂蜜300克,黄酒适量。

制作:

①乌骨鸡洗净后入锅,加水及黄酒,用大火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炖烂.

②过滤取汁,撇去汁的表面浮油,加热浓缩至稍呈黏稠状。

③加入蜂蜜,边煮边搅拌至黏稠,熄火放凉,装瓷瓶中,密封备用。

服用:每次1汤匙,以温水冲化,空腹服用,每日2次。

功效:养血滋阴,温中调经。

女性月经六忌

1忌饮酒和食生净瓜果、冷饮及酸辣食物。

2忌过分劳累和参加剧烈运动,如举重、长跑、跳绳等。

3忌生活邋遢,不讲卫生,使用不洁不净的物品充当卫生巾。

4忌经期同房过性生活。

5忌冼冷水澡、游泳或用冷水洗涤,以免受凉和感染。

6忌月经异常羞于张口,不去看病,贻误诊治。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