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糖让人变笨 多吃浆果让人更聪明

2012-06-27 00:56:2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科学家首次通过实验证明,大量吃糖或者大量吃浆果,都有可能影响大脑的认知能力,尽管它们的作用结果相反。

糖与蓝莓,二选一,你会选择哪一个?对这个看似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来自美国的两项最新研究成果给出了答案。

发表于最新一期《生理学杂志》的研究报告表明,长期摄入大量糖分不仅有损身体健康,还会导致学习能力和记忆力下降。

而在几乎同一时间刊发于《神经病学年鉴》的另外一份研究发现,多吃蓝莓、草莓等富含类黄酮的浆果可延缓大脑衰退。

这结果一正一反的两份报告,出自不同的研究机构,选取了不同的实验对象,采取了不同的研究方法,但研究目标却惊人地一致:均试图揭开饮食习惯对大脑功能的影响。

营养学专家表示,无论是糖还是浆果,都是首次被证明与大脑的认知能力有关系,尽管它们的作用结果相反。

吃什么会变聪明 吃什么能变聪明 多吃糖让人变笨

多吃糖可能使人变笨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间实验室里,神经外科教授皮尼拉(Fernando Gomez Pinilla)把实验鼠分成两组,用高果糖玉米糖浆溶液代替水喂它们。

其中一组实验鼠补充富含N-3脂肪酸的亚麻籽油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另一组则不补充。

这些实验鼠在实验启动前都接受了相同的迷宫训练,研究人员在迷宫中放置易辨认的路标,帮助它们认识并记住通往出口的路。

连续喝六周糖水后,两组实验鼠被重新放入同一个迷宫测试它们回忆路线走出迷宫的能力。结果令研究者大为惊奇。

皮尼拉发现,补充N-3脂肪酸的那组老鼠比另外一组走得快多了,它们甚至能更快地找到出口,只喝糖水的那组老鼠则行动缓慢,大脑功能下降。

皮尼拉在报告中对实验现象的解释是,“只喝糖水的实验鼠大脑神经元活力明显降低,它们的脑细胞出现了信号传递障碍,破坏了清晰思考的能力以及对六周前记住路线的回忆。”

研究者怀疑,果糖是使缺乏N-3脂肪酸的大鼠脑功能异常的罪魁祸首,“我们的研究显示,高果糖饮食不仅伤害身体,也伤害大脑,这是一个新发现。”

值得关注的是,实验中选用的高果糖玉米糖浆是一种常见食品添加剂,用于各类软饮料、调味品、果酱和婴儿食品。“我们不讨论水果中自然存在的果糖,我们关心的是那些添入加工食品中作为甜味剂和防腐剂的果糖。”皮尼拉说。

皮尼拉的实验结果还表明,补充摄入N-3脂肪酸能有效降低高糖带来的智力损伤,三文鱼、核桃和亚麻籽等食物中均富含此类物质。

N-3脂肪酸对大脑功能的正向作用得到了国内营养学家的认同。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对记者表示,N-3脂肪酸占脑细胞脂肪总量的20%,富含该物质的DHA的补脑作用已经得到证实。同时,食用过多果糖的确会降低机体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而胰岛素在大脑中会抑制脑细胞的正常活动,降低学习能力和记忆力。

“吃糖会使人变笨,目前这还只是理论推测,动物实验的结果不能直接照搬到人类身上。”蒋卓勤谨慎地表示。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