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蛋类 >

如何鉴别松花蛋(皮蛋)好坏(图)

2012-10-24 15:17:4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如何鉴别松花蛋(皮蛋)好坏

图:松花蛋(皮蛋)

松花蛋又名皮蛋、变蛋、彩蛋、碱蛋、泥蛋。是用石灰等原料腌制后的蛋类食品,因蛋白中常有松针状的结晶或花纹而得名。它是我国传统的风味蛋制品,不仅为国内广大消费者所喜爱,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盛名。

吃松花蛋也会中毒

夏季天气炎热,大多数人都喜欢在饮啤酒时用松花蛋助兴,或凉拌松花蛋犒劳一家老小,他们也许从没想过,松花蛋也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据有关食品专家检验分析,干净的松花蛋蛋壳上只有400-500个细菌,而脏的松花蛋蛋壳上则有高达1.4亿~4亿个细菌,这些细菌若大量通过蛋壳的孔隙进入蛋内,吃了这样的松花蛋就会中毒。

在选购松花蛋时应注意,松花蛋剥开后,其蛋白是暗褐色的透明体,具有一定的韧性;而被污染的松花蛋则呈浅绿色,韧性差,易松散,这样的松花蛋千万不能吃。

污染松花蛋的细菌主要是沙门氏杆菌,它随松花蛋进入人体后,在肠迹膜上引发炎症,菌体裂变后会产生毒性很强的内毒素,致使人作出现中毒症状。

实验证实,沙门氏杆菌在100摄氏度高温下会立刻死亡,在70℃时要经过5分钟后才会死亡,在60℃时则要15-30分钟才死亡。因此,食用可疑的松花蛋时,可将去壳的蛋在高温下蒸5分钟左右,晾凉后即可安全食用。沙门氏杆菌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0℃-37℃,夏秋季节的气温刚好在此范围内,因而人们尤其要注意防止松花蛋中毒。

松花蛋中毒的症状主要是恶心、呕吐、头疼、头晕、腹痛、腹泻,若出现上述症状,就要停食治疗。

松花蛋忌多吃

松花蛋是用纯碱、石灰、盐和氧化铅等按一定比例混合加工制作而成的。因含有一定量的铅,故经常食用会引起铅中毒。表现失眠、关节酸痛、贫血、注意力不集中、好动、思维缓慢、智力减退和脑功能障碍等。铅在人体内取代钙质,可以引起缺钙。

松花蛋挑选法

松花蛋一般以鲜鸭蛋为原料,在蛋壳外涂上附和泥科再经过一段时间腌制而成。松花蛋中氨基酸的含量比鲜鸭蛋高11倍,而且氨基酸的种类也比鲜鸭蛋多。但要是买了劣质松花蛋,不但营养成分已被破坏,而且食用品质极差,甚至于无法食用。那么,如何选购松花蛋呢?下面就向您介绍一下选购松花蛋的秘诀。

选购松花蛋简单易行的办法是一掂、二摇、三看壳、四品尝。

一掂:是将松花蛋放在手掌中轻轻地掂一掂,品质好的松花蛋颤动大,无颤动松花蛋的品质较差。

二摇:是用手取松花蛋,放在耳朵旁边摇动,品质好的松花蛋无响声,质量差的则有声音;而且声音越大质越差,甚至是坏蛋或臭蛋。

三看壳:即剥除松花蛋外附的泥料,看其外壳,以蛋壳完整,灰白呈色、无黑斑者为上品;如果是裂纹蛋,在加工过程中往往有可能渗入过多的碱,从而影响蛋白的风味,同时细菌也可能从裂缝处侵入,使松花蛋变质。

四品尝:松花蛋若是腌制合格,则蛋清明显弹性较大,呈茶褐色并有松枝花纹,蛋黄外围呈黑绿色或蓝黑色,中心则呈桔红色,这样的松花蛋切开后,蛋的断面色泽多样化,具有色、香、味、形俱佳的特点。

三种方法鉴别松花蛋

日前,国家卫生部公布了2004年市售皮蛋卫生监督抽检情况,15家企业因所生产的松花蛋铅含量严重超过国家标准而被通报了。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变质的蛋,特别是别买流动商贩来历不明的蛋,以免损害健康,危及生命。

1、外观鉴别

观察其外观是否完整,有无破损、霉斑等。也可用手掂动,感觉其弹性,或握蛋摇晃听其声音。良质皮蛋外表泥状包料完整、无霉斑,包料剥掉后蛋壳亦完整无破损;去皮后有弹性;摇晃时无动荡声。劣质皮蛋包料破损不全或发霉;剥去包料后,蛋壳有斑点或破、漏现象,有的内容物已被污染;摇晃后有水荡声或感觉轻飘。

2、灯光透照鉴别

将皮蛋去掉包料后按照鲜蛋的灯光透照法进行鉴别,观察蛋内颜色、凝固状态、气室大小等。劣质皮蛋蛋内容物不凝固,呈水样,气室很大。

3、品尝其滋味

良质皮蛋整个蛋凝固、不粘壳、清洁而有弹性,呈半透明的棕黄色,有松花样纹理;将蛋纵剖,可见蛋黄呈浅褐或浅黄色,中心较稀。劣质皮蛋有刺鼻恶臭味或有霉味。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